搜尋此網誌

2013年5月20日

Ever After/灰姑娘


Ever After/灰姑娘

Music Composed and Conducted by George Fenton

1998 Deca Records







  大致上來說,這張配樂作品比起98年的另一部古典喜劇電影配樂<莎翁情史>,要來的有趣豐富一些,至少裏面有各式各樣古典童話故事應有的音樂,有富麗的宮廷,幽靜的原野,丑角化的反派,還有王子與灰姑娘純真的愛情,也別忘了古典文藝配樂必備的古典舞曲,何況舞會正是灰姑娘的高潮大戲.不過和<莎翁情史>類似的情形是,大部份的音樂都很優美,也十分貼切劇情和場面的須要,但是以我個人的感覺來說,其中並沒有稱得上是上上水準的作品,很多時候是很適切的背景音樂,這樣的音樂對我來說少了點”性格”,好聽但不特別,大多數的音樂都在”意料之中”,因此沒有太多的驚奇,在以古代為背景的浪漫電影配樂中,它並沒有像<殉情記>,<都是男人惹的禍>,<理性與感性>或<亂世情緣>那樣,給我耀眼的感覺.

  Main Title有不錯的旋律美,是配樂中的主軸作品,在電影中發揮的楚楚動人,特別是Walking On The Water描繪灰姑娘出水芙蓉的身影,以及Danielle's Wing,描述灰姑娘出現在舞會上,令全場驚為天人的時刻,這當然也是電影中最令人期待的一刻.不過其實這個主題聽起來就是浪漫交響音樂的典型相貌,很容易令人聯想到很多類似的音樂,少了一些做為”主題”應有的獨特性與特徵性,除了這個主題之外,另一個主題則似乎更不明顯,但仍然是優美的,特別是First Kiss這一段描述王子與丹妮初吻的作品.不過由於主題旋律的不夠具有特色,使的整部配樂固然有不少動人的段落,但整體來說卻顯得結構鬆散,欠缺串連的主軸,成為整部配樂的缺撼.

  描繪王室的音樂雖然在篇幅上有限,卻是我個人認為整部電影配樂中最好的部分,特別是Rescuing Maurice的開場,與Going To The Ball裏華麗的宮廷宴會,這些音樂本身即很出色,但總覺得如果能有一個響亮有力的王室主題來串連會更好,而一些氣質娟秀的片段雖散在各處,但對鄉野田園與淡泊心境的描繪十分動人,如果說宮廷的隆重是濃烈的油畫,那麼這些”尋常人家”的音樂則是淡雅甜美的水彩,如The Homecoming,Your Highness-What A Surprise的開場,都是很動人的音樂.至於滑稽音樂聽起來很可愛,以描述可惡的後母為主,同樣的,沒有可供串連的主題,因此聽下來就是一連串典型的,逗趣的交響喜感音樂,因為沒有主題旋律,所以也沒有”風格”,聽起來和喬治.芬頓寫過的音樂沒有什麼兩樣.其實尚有不少配樂表現不錯的段落,如The Girls, The Prince And The Painting裏王子追強盜的音樂,或The Glass Slipper中,描寫灰姑娘在雨中狼狽的逃出皇宮,令人心疼的孤影等,至於Royal Wedding的聖詩合唱,畫面和音樂都令人聯想到<殉情記>,不過結局當然是大不相同的.

  雖然在原聲帶中”散布”著不少優美的音樂段落,但我個人希望這部配樂的主題設定可以更豐富一些,讓故事中的人物或情境多一些特徵,也讓音樂之間的牽連更密切些,做為一部童話電影音樂來說,這樣應該會更令我滿意,其實這部電影配樂並不是沒有主題,而是沒有具有”風格”的獨特主題,不會讓人一聽到這個音樂就想到這個電影,對我來說,它的主題只是眾多聽起來像這個樣子的抒情交響曲中的一個,因此以我個人來說,並不會有收藏和特別花時間去欣賞的動機,而且當中也沒有真的讓我愛不釋手的作品,會讓我想一再的重覆去聽它,當然,如果在工作或看書時聽還是不錯的,因為這些音樂很柔和而且很背景,大多數的音樂都不會讓我分神或造成干擾.

  其實這部電影最令我欣賞的是Drew Barrymore,接連著<婚禮歌手>和<灰姑娘>這兩部作品,都展現了其甜美自然的演技,和像”麻糬”般誘人的雙頰,不過其實之前我就很欣賞她的表演了,除了<E.T.>之外(P.S.她不是演E.T.,是演當中的妹妹,不過不是E.T.的妹妹),先前我最欣賞的,老實說,就是<驚聲尖叫>中她慘遭毒手的那五分鐘,那是<驚聲尖叫>最好看的一段了,嗯..這個..寫<灰姑娘>怎麼會寫到這裏來,還是就此打住吧!

****

By Loyalwise Ye 1999/5/8


收錄曲目:

01. Ever After Main Title 
02. Cinderella
03. Utopia 
04. The Girls, The Prince And The Painting 
05. Rescuing Maurice
06. The Homecoming 
07. Walking On Water 
08. The Market 
09. Trying To Relate 
10. 'Your Highness-What A Surprise'
11. The First Kiss
12. Marguerite
13. The Ruins 
14. Going To The Ball 
15. The Prince's Decision 
16. Danielle's Wings 
17. The Glass Slipper 
18. The Royal Wedding 
19. The Proposal 
20. Sweet Revenge 
21. Happily Ever After
22. Put Your Arms Around M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