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4月13日

Pearl Harbor/珍珠港

Pearl Harbor/珍珠港

Music Composed by Hans Zimmer

2001 Warner Bros






  我很顯然不是Michael Bay的影迷,即使是當年我去看很熱門的<絕地任務-The Rock>或<世界末日- Armageddon>時,也可以在熱血沸黱中睡上二十分鐘,部份他的電影我甚至沒有辦法持續看超過二十分鐘,<珍珠港>便是其中之一,最後我對這部電影的印象大概僅止於預告片裏有的內容,相對來說,聽<珍珠港>的電影原聲帶要比看這部電影有趣很多。

  Diane Warren譜寫的主題曲There You'll Be深情大器,很像Celine Dion應該唱的歌,據傳也是為她而寫,卻被這位天后給婉拒了,可見天后也有看走眼的時候,而今此曲成為Faith Hill的代表作,這首歌也讓Diane Warren第六次入圍金像獎,以及第四次入圍金球獎最佳電影歌曲作曲獎。Hans Zimmer諎寫的抒情主題Tennessee也不遑多讓,抒情語調像John Barry與早期James Newton Howard抒情風格的混合體,編曲柔和,旋律動聽。

  Brothers的前段主題,旋律神似Hans Zimmer此一時期,其他的英雄主義作品,但語調要柔美許多,即使在後段原聲帶裏,這個主題做了比較悲壯豪情的表現,手法也避免過於陽剛,這個主題基本上是Hans Zimmer音樂風格的典型,同一旋律剛柔變奏也是其慣用手法,但在<珍珠港>中,柔美比例要高出很多。至於Brothers的第二段主題,延續到接下來的曲目...And Then I Kissed Him與 I Will Come Back中,採小型抒情樂句反覆堆砌情感,也是Hans Zimmer典型的極微主義抒情手法,管絃編曲風格中偶爾還有幾分Ennio Morricone的溫醇。

  在連篇抒情樂章之後,Attack成為氣氛的轉捩點,Hans Zimmer以東方大鼓笛聲和西方管絃碰撞出不錯的氣勢與節奏感,之後動作風格收斂,轉以Hans Zimmer的悲壯樂風,與Ennio Morricone式的女高音詠嘆來描寫戰爭場面,雖頗為煽情,但在Michael Bay的電影中應只是剛好而已,而且女高音的部份旋律相當優美。其實這部電影我從來沒有耐性看到珍珠港被慘轟這一段,不過在Hans Zimmer的音樂中我可以充份感受到淒美與慘烈之情,是這部作品中我個人比較喜愛的曲目,Klaus Badelt在<無極>裏寫起雪國之滅也有異曲同功之妙。 December 7th的管絃編寫與詩歌合唱則蒼茫哀榮,很貼切的從美國人的觀點來悲憐戰火下的流離犠牲。

   悲憤總是會化為力量,War的開場相當出色,新的動作主題很亮眼,帶來明快的動能,而Brothers的主題也由抒情語法轉向英偉。最後的曲目Heart Of A Volunteer,結集了幾個主要主題旋律於大成,Attack中的女高音主題改以絃樂表現,雖仍有感慨,但不若Attack中那樣淒測,Brothers中的主題差點就要變成<絕地任務-The Rock>或<赤色風暴-Crimson Tide>,但還好適度收斂回穩,與整體樂風保持平衡,最後Love Theme以女聲吟唱唯美相伴,溫柔退場。

  <珍珠港>的主題旋律個個貼切動聽,曲目的表現編排得宜,情緒變化流暢又層次分明,沒有那種不著邊際,四處遊晃的冗長曲目,甚至,它的終曲Heart Of A Volunteer我還覺得收場收得早了點,仿佛可以再多點餘韻,整體來說,這是一張很值得的原聲帶。

****

By Loyalwise Ye 2014/4/13


收錄曲目:

1. There You'll Be - Faith Hill
2. Tennessee
3. Brothers
4. ...And Then I Kissed Him
5. I Will Come Back
6. Attack
7. December 7th
8. War
9. Heart Of A Volunteer

4 則留言:

  1. 久違了 期待洛伊大大的新文章很久了 終於等到了^^
    我原本以為洛伊大大會搭配時事 寫個V怪客 悲慘世界 或是美國隊長2的說 XD
    言歸正傳 所以現在是Zimmer的戰爭配樂回顧嗎 接下來會有末代武士 亞瑟王
    或是黑鷹計畫 獵日風暴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盡力而為
      不過目前排的都是我這個月在電視上看的電影耶

      刪除
  2. 推末代武士(欸不是珍珠港嗎XD)想看洛伊大大怎麼寫末代武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