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6月27日

The Mummy/神鬼傳奇 (2017)

 The Mummy/神鬼傳奇 (2017)

Music by Brian Tyler

2017 Back Lot Music (Digital)







  2017年重開機的<神鬼傳奇>,號稱是黯黑宇宙首發,結果開高走低,整部電影失焦且不協調,男主角Tom Cruise演得格格不入,男配角Russell Crowe則是中規中矩,而故事核心的雙瞳女木乃伊,本應像貞子或枷椰子般陰森,或像前代<神鬼傳奇>幾位女角般充滿異國風情,但因為她的行為太瞎,結果從黯黑宇宙的第一號女神(或女魔),淪為第一號龍套,可見眼睛多不等於視力好。最離奇的是,我很久沒有看到這種大卡司演員陣容,可以演到演員之間完全沒有化學反應,大家好像都各演各的,連談情說愛都像雙人獨角戲。

  在這樣一部失焦又渙散到會讓人從很興奮看到打呵欠的電影中,Brian Tyler卻寫了一部焦點很集中的配樂作品。他設定了四個主題旋律,其中最出色的是男主角的主題Nick’s Theme,一個旋律優美高貴的英雄樂章,這是今年商業電影音樂中,難得亮眼又動人的主題旋律,但是它和痞子男主角,實在很難連起來,但又能怎麼樣?總不能要Brian Tyler給Tom Cruise寫一個不夠痞的痞子主題。

  和Nick’s Theme對應的,則是木乃伊的主題The Mummy,兩個五音符樂句,建立黑暗魔物陰沈而強大的形象,Brian Tyler的管絃編曲相當生動,陰柔時像Jerry Goldsmith般神祕,躍動時像Danny Elfman般奇趣,浩大管絃與人聲合唱也有Alan Silvestri與Jerry Goldsmith前代<神鬼傳奇>系列配樂的神韻,主要的差別在於Brian Tyler並不強調地域色彩,他並沒有著眼在好萊塢風格的埃及音樂,而是以建立黯黑宇宙為概念,這似乎是一個更宏觀的構想,可惜電影不足以支撐,而且似乎也少了點音樂類型的變化與趣味。其實,世上並沒有人知道什麼是埃及音樂,好萊塢電影中,帶有中東色彩的埃及音樂,是Bernard Herrmann,Alfred Newman為電影世界創造而被後人延襲而來,但這種音樂有時的確可以增加音樂感受的趣味與變化。Brian Tyler版的木乃伊主題表現固然不錯,不過如果和Alan Silvestri的印和闐或魔蠍大帝相比,感覺不夠邪異霸氣,抒情變奏如Egypt’s Next Great Queen,也比Alan Silvestri在<神鬼傳奇2—The Mummy Returns>中的埃及公主或妖姬,少了點妖魅氣質,描寫一個野心勃勃的女木乃伊,還是覺得若有所失。

  Brian Tyler的埃及或古文明感受,主要建立在第三個主題The Call of the Ancients上,這個四音符樂句,常和男主角或木乃伊的主題混編,如The Mummy和Nick's Theme,即使Brian Tyler沒有特別用民俗風的音樂語彙,但這個主題的氣質比較深遠悠長,容易和遠古傳說連結,因此我覺得它是一個象徵"傳奇"或"傳說"的音樂符號,和木乃伊主題結合時有奇幻質感,如The Mummy,和Nick's Theme結合時則浩大而壯闊,如A Sense of Adventure。至於第四個主題則是 Prodigium,幽幽流動的撥絃或迴盪的銅管,深幽而神祕,有些讓我聯想起X戰警中的魔形女,而它描寫的是調查魔物的神祕組織與首領變身怪醫,Unstoppable則是這個主題的狂暴變奏。

  這張原聲帶數位版收錄逹36首曲目,總長度超過兩個小時,音樂主要環繞在這四個主題上,最後的組曲The Mummy End Title Suite,可謂集音樂主題於大成,Brian Tyler在管絃編曲或人聲演唱上,還是維持豐富穩健的水準,即使收錄不少動作或驚悚的功能性音樂,這些音樂都算編輯流暢而有趣,而且不像他過去某些作品,只是尋常筆法的過飽合使用,顯得過於繁忙壓迫,如果聽兩個小時覺得太久,聽一首集大成的組曲就很足夠,如果有閒情花兩個小時,聽幾個有趣的主題重複衍變幾次,也不會乏味。只是很無奈的,就算有這樣一部主題完備,音樂內容沈穩的配樂,還是難以挽救失敗的電影和角色,這些角色失敗到不知該用什麼音樂來襯托,才能既貼切又好聽,但總之,Brian Tyler交出一部在電影外比在電影裏迷人的佳作。

****

By Loyalwise Ye 2017/6/27


收錄曲目:

Track listing (Digital)
1 The Mummy
2 The Secret of the Mummy
3 Nick’s Theme
4 Prodigium
5 Egypt’s Next Great Queen
6 Sandstorm
7 The Call of the Ancients
8 A Sense of Adventure
9 Haram
10 A Warning of Monsters
11 The Lost Tomb of Ahmanet
12 Providence
13 The Sand of Wrath
14 Enchantments
15 Concourse of the Undead
16 World of Monsters
17 She is Risen
18 Chaos, Mayhem, Destruction
19 Sanction of the Gods
20 Unstoppable
21 Beyond Evil
22 Power and Temptation
23 Inquest
24 Forward Momentum
25 Set
26 Pathogen of Evil
27 Liberators of Precious Antiquities
28 Dawn of Evil
29 Sepulcher
30 Iniquity
31 The Calling
32 Possession of the Knight’s Tomb
33 Destiny
34 Sentience
35 Between Life and Death
36 The Mummy End Title Suite

Track listing (CD)
1 The Mummy
2 The Secret of the Mummy
3 Nick’s Theme
4 Prodigium
5 Egypt’s Next Great Queen
6 Sandstorm
7 The Call of the Ancients
8 A Sense of Adventure
9 Haram
10 A Warning of Monsters
11 Providence
12 The Sands of Wrath
13 The Lost Tomb of Ahmanet
14 Concourse of the Undead
15 Iniquity
16 Chaos, Mayhem, Destruction
17 Power and Temptation
18 Unstoppable
19 Destiny
20 Sentience
21 Between Life and Deat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