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1月2日

Spider-Man: Into the Spider-Verse/蜘蛛人:新宇宙

Spider-Man: Into the Spider-Verse/蜘蛛人:新宇宙

Music by Daniel Pemberton

2018 Sony Classical







  Daniel Pemberton的蜘蛛人主題,是歷任電影版音樂主題最簡單的,但他的樂風也是歷來最多變的。在曲目Spider-Man Loves You中我們可以看到這個主題的兩個基本型態,都以三音符為結構升降階,前者比較陽剛威武,原聲帶上首見於曲目 Only One Spider-Man,雖然也有像曲目Saying Goodbye這樣的抒情演奏,但大多用於蜘蛛人的動作冒險情境,後者比較富有感情與使命感,原聲帶上首見於曲目Destiny,氣質偏向高尚悠遠,這種設計和當年Danny Elfman的蜘蛛人主題完全相同,總之既要身懷絕技,又要能力越強責任越大,是蜘蛛人塑造時萬變不離其宗的基礎。

  我覺得只是三個音符高高低低,比起先前諸位名家,這個主題本身有些單調,所幸Daniel Pemberton善於變化各種樂型讓曲子虎虎生風,而且設計上似乎藏了些小手段。這部電影裏各版蜘蛛人在時空次元糾結下齊聚一堂,Spider-Man Loves You與其他多首曲目,都用混音手法,加入了Into the Spider-Verse中次元穿越的電子音效,這種類似DJ混音電子舞曲的風格是這部配樂的主體印象,主要也用於核心角色,非裔美國少年版的蜘蛛人Miles Morales,相較之下,Only One Spider-Man的編曲比Spider-Man Loves You更有型與有趣,Daniel Pemberton善長編寫出色的和絃,編曲兼具管絃樂的繁複氣勢,與流行音樂的新潮動感,樂風節奏變化多端,目不暇給。

  而這種街頭或流行曲風,在另一版蜘蛛人身上有不同的細節調整,我們在Green Goblin Fight後段,The Amazing Spider-Man,或是My Name is.. Peter B. Parker會聽到蜘蛛人主題的另一種神態,採用比較宏偉輝煌的鼓號管絃樂編寫,比較延展或更有完整感的旋律樂句,來描寫Peter Parker版的青年或中年蜘蛛人,另一個曲目 Comic Book也採用這種風格。兩相對比,似乎可見同一個主題,Daniel Pemberton刻意為不同的角色做了微調,一個是剛入門探索能力的少年,他的英雄樂句有點未完成或剛起步,而Peter Parker則已經算是獨當一面的英雄前輩,事績像傳奇般的記錄在漫畫書中,這對老少師徒終於合拍聯手的Are You Ready to Swing?,可見這種風格的融合和轉換,而最後在危機中出手救援的搖滾音樂,則是另一版女性蜘蛛人出場,走俐落帥氣的路線。

  再來兩版差異更大的蜘蛛人風格就更鮮明了,<蜘蛛人:新宇宙>無疑是史上向漫畫藝術致意的最到位又最出色的電影,其分割畫面手法,大大超越了李安當年在<綠巨人浩克—Hulk>中,力有未逮的布萊恩狄帕瑪式鏡頭語言。除了美式英雄漫畫,還出現美式卡通風格的豬版蜘蛛人,和日本動漫風格的機械人少女版,Aunt May and the Spider-Shed的最後一段,Daniel Pemberton以急絃創造了一個大會師的蜘蛛人聯盟主題動機(重現於曲目Spider-Team Mission),緊接著是電玩音效和急促節奏混編的日系樂風,和卡通影集Looney Tunes風格的滑稽爵士樂,最後再來個各種樂型大混戰,電影的本意就是打算讓各派蜘蛛人各顯神通又聯手出撃,Daniel Pemberton這種對多元樂型的掌控力正好完全派上用場,而且得以充份發揮。

  雖然我覺得大主題寫得簡單了點,但Daniel Pemberton卻寫了幾個很搶眼的小主題,其一是他寫了有史以來,蜘蛛人電影最好的Love Theme,可惜這個動聽迷人的MJ主題,只在For the Love of MJ與MJ In The Restaurant中驚鴻一瞥。描寫Miles Morales校園生活的口哨曲目Visions Brooklyn 1, 2, 3,閒散但有些迷惘,旋律可愛又有特色,至於反派主題若不是重音壓迫就是警報大作,效果行得通,但在近年的電影中已經是滿老套的做法。不過就整體來說,這部配樂就和電影一樣,在反覆拍攝的蜘蛛人題材中,開創出一個別開生面又引人入勝的新宇宙。

****

By Loyalwise Ye 2019/01/02


收錄曲目:

01 Into the Spider-Verse
02 Only One Spider-Man
03 Visions Brooklyn 1, 2, 3
04 Security Guard
05 Comic Book
06 Green Goblin Fight
07 The Amazing Spider-Man
08 The Collider
09 Destiny
10 Escape the Subway
11 Mi Amor
12 Spider Training
13 Rest in Peace
14 My Name is.. Peter B. Parker
15 For the Love of MJ
16 Peter Enters the Spider-Verse
17 Cemetery Splat
18 Catch the S Train
19 Quantum Physics
20 Gimme the Goober
21 Alchemax Infiltration Plan
22 Alchemax Arrival
23 Spider-Man Science
24 Take the Computer and Run
25 Are You Ready to Swing?
26 Gwen Enters the Spider-Verse
27 Kingpin Clicks
28 Aunt May and the Spider-Shed
29 The Prowler
30 Breakdown the House..
31 .. and Tear off the Roof
32 On Your Way
33 The Team Leaves
34 This Spark in You
35 Spider-Team Mission
36 MJ In The Restaurant
37 Suicide Squad
38 Miles Morales Returns
39 Saying Goodbye
40 Shut it Down
41 Kingpin Fight
42 Shoulder Touch
43 Aftermath
44 Spider-Man Loves Yo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