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2月13日

孤味/Little Big Women

孤味/Little Big Women 

柯智豪的音樂Blaire Ko

2020好有感覺音樂





  <孤味>以日常氣息呈現一個家族中的長年糾結,用各種細膩而不張揚的生活細節與人物互動,層層揭露故事的來龍去脈,情結雖難分難解,情調卻柔美輕盈。

        如同電影裏許多看似平常的應對舉止,悄悄透露人物性格和人情世故,看似未說分明卻打磨周到,電影音樂也表現出這種輕淡又不失精巧的質感。主題曲孤味是整個作品的核心,在配樂中的使用,常只是輕描淡寫提點幾個樂句,但最終精心留待完整而深刻的發揮。

        開場的"早市總如往常",點亮晨光的鍵盤木管,由昏朦轉而清透,絃樂與手風琴音色,隨著輕鬆的節奏柔和搖曳,悠閒安適的生活感,有如帶了那卡西氣質的意大利電影音樂<郵差>。主題曲的旋律在其間淡淡浮現,就像女主角林秀英穿梭商家時那些自然展現性格的小動作。她乍聽鰻魚的價格覺得不合理,但商家表示原本打算出貨日本,即使她是大客戶老主顧,降價給她似乎有些為難,於是任她挑個贈品聊表心意,她道了謝便隨手撿了隻賣相較差的斷肢龍蝦,這些互動看來一般,但其間的人情和體諒卻頗有意味,這種低調而細緻的訴說,我覺得是<孤味>相當迷人的一點。

         "早市總如往常"在另一段配樂延續重現,也就是描寫頭七之夜的"一個屋簷下"。在頭七之前,林秀英和女兒,特別是小女兒佳佳之間的關係越來越緊繃,從鰻魚這道菜我們見到了林秀英對佳佳的干預,宴席間她敬了佳佳一杯酒說:今天,妳最辛苦!言下之意是:我看你對那個不負責任的父親的喪禮,是要比我這個含辛茹苦的母親的壽宴,費心多了。兩人的對立是父母親恩怨的延伸,從選遺照,辦法會,到林秀英一腳踩死靈堂上的蟑螂,可説是節節攀升,但在林秀英擺上蝦卷飯菜的頭七之夜,也許是這家人,最後一次"全員"相聚一堂,音樂中仿佛也感受到這種對立的些許釋放,而輕柔旋律將盡的尾聲,則是在靈堂外形單影孤的蔡小姐。

         描寫家庭往日時光的曲目如"三姊妹"和"懷念與愛終成談笑"也採溫暖恬美的風格,相較於其他展現生活姿態的曲目,吉他音色的加入增添了許多溫潤感。然而拋家棄子的父親,使其有名無份的妻子,有份無名的情人,以及立場各異的女兒之間,充滿深刻的矛盾掙扎,情怨糾葛,配樂對這些面相的處理則相對含蓄。

         當年讓父親陳伯昌和家庭漸行漸遠的原因,表面上看來是他的風流成性和盜用印鑑,但另一方面,個性像父親的大女兒,和個性像母親的二女兒,也隱約投射了林秀英和陳伯昌的性格差異,也許才是兩人終究難以偕老的原因。人物對話和大姐的生活故事,常常提及大姐和父親的相似,比如她同樣有著難受羈絆的心性,和名存實亡,懸而未離的婚姻,這樣的情節設計其實有些刻意,而我覺得大姐最像父親的一幕戲,也許是她在壽宴上技巧性的打斷舅舅充滿家世地位優越感的致詞。而二姐堅持女兒出國的計劃和力爭上游的自我要求,間接反映了林秀英的固執與韌性,蔡小姐(美林)在靈堂上折蓮的一番話,正好反差了與林秀英完全不同的性情。

         大姐阿青寧自悠遊,任人誤解指責也常笑語置之,這或許也是陳伯昌的翻版,但她仍有流露脆弱的時刻,比如"愛在消波塊上"那些落漠深幽的琴聲。同樣做這種細微情感表達的,還有以鋼琴輕輕彈奏主題曲的"花開花謝",描寫林秀英在廟中憶及往事,潸然淚下面對她的遺憾與虧欠。這種時候<孤味>的音樂比較像佐料而非菜色,在深情流露時扮演提味的角色,情緒的深刻感並非來自音樂的推波助瀾,音樂反而具有收斂安撫情感衝擊的效果,這樣的音樂離開了電影,難免變得零碎而空泛,但也是因為這樣處理得宜,電影的氛圍才不至於弄成本土肥皂劇。音色效果上我特別欣賞的是"人都是流轉的光影","不能提的名字"這類曲目,深長的絃樂和點滴散落的琴聲中,深幽的木管微微顫動,雖然編制清簡,但足以適切展現深沈情感中的掙扎擾動,而且相當優雅有個性。而描寫阿眉來訪的"紅缐",低音提琴就像母女間的體貼般柔軟寛厚。

         阿眉的這場戲其實無關主線,而且隱約帶有目的性,一個被家庭送養的女兒,對照一個離家而去的父親,也對照先前林秀英説的那句氣話:他又沒養妳們,妳們跪什麼!可是如今她沒有養育,或許顧念養母感受而以阿姨相稱的女兒,不也特地為她回來了。家人為什麼流落在外各有苦衷,該彼此計較到什麼程度?兩相對比有些刻意的痕跡,但被一縷紅線的感動化解,藍色洋裝繫上朱紅色,纖細又溫柔的關愛和掛念,感情濃厚婉約又富有女性美,讓置入成了另一個優雅的枝節。

         放下,是<孤味>最核心的感情命題,但該放下的,是愛還是怨?常常兩者一體兩面,互為因果表裡。舅舅嘮叨林秀英沒有必要為了陳伯昌辦這樣的葬禮,被阿瑜頂撞時卻又對阿瑜說:過去的事我早就放下了,放不下的是妳的媽媽。舅舅自覺舊怨已了,但林秀英的不甘願是為了什麼?她在自己的生日宴會中苦酒滿杯,略帶醉意地唱起"再會吧心愛的無緣的人",她選陳伯昌的舊照,替年輕時出入宮廟的陳伯昌辦道教法事,她送别的,是她曾經擁有的陳伯昌,然而佳佳眼中的父親,似乎才是陳伯昌真正想成為的模樣,而且身旁陪伴的,是一個與她完全不同的女子,這個陳伯昌她並不了解,也還不能和解。無論是愛是怨,計算得失與放下執著談何容易,能做得到難能可貴,做不到也常常合情合理,究竟是選擇埋怨或是諒解,緊握舊情或是揮手道別,對自己才有利,往往見仁見智,因人而異,何況就算無益,就像阿青說的:人真的很奇怪,明知道對自己有害的,還是會一直去做。

         隨著林秀英說明真相與做出決定,音樂情感面的幽微筆調終於雲開霧散,"在那一刻"中,主題曲的旋律漸漸柔美翻揚,變得明朗清晰,做為接下來主題曲登場的前引。最終"孤味"這首歌,才是整部配樂的主菜,也是電影結局表現手法的靈魂,而且旋律和歌詞皆相當動人。

         雖然歌曲中說好聽的歌免歌詞,但歌詞很重要。這首歌的音域和節奏,應該特意為了使龍劭華和陳淑芳可以同時演唱而設計,我們在電影一開始只聽到林秀英唱的前半段,訴説青春時代的不甘願和無奈:孤單的味,請你盛乎滿。在電影結束時,四界流浪不驚死的陳伯昌現身接唱了後半段,戲該如何落幕?歌該如何收場?他對林秀英說:孤單的味,免盛乎滿⋯這句話後,林秀英的歌詞終於放下青春,換成了⼈⽣的味酸⽢甜,春夏秋冬隨風去⋯編曲和旋律戲劇性而優美的轉折成另一番風景。那是一個困在往事中的人走出來的時刻。

         她燒給了他離婚協議書,她讓出了靈堂上配偶的身份給他真心掛念的女人,他回來對她説一句:孤單的味,免盛乎滿,至少她希望,或者她覺得,如果他在,他會這麼做。

         放下了不表示多年糾結的感受就此一筆勾消,即使豁然開朗,想起來難免清風⽬屎珠淚滴,只是少了執著,花開花謝攏屋味,緣起緣盡都是情,不必再孤味度日。最後這兩句歌詞不僅轉折得好,以清風⽬屎珠淚滴做為最後的餘韻更是動人。

         不過非常可惜的是,在原聲帶中,主題曲只收錄了于子育演唱的版本,少了陳淑芳和龍韶華的對唱與和解,這張原聲帶對我而言也就少了關鍵的一味。這張原聲帶的製作有其用心之處,包裝印刷的風格高雅精美,加贈曲如"餐館的兩小時","回頭都是喜",與配樂曲目的情調音色一致,但更具音樂表現的完整性和音樂欣賞的獨立性,然而少了電影版的主題曲,似乎有些顧此失彼,這首歌因複決翻案而錯失金馬奬,也是我個人心目中的大遺珠,對我而言,這首歌的內涵,鋪陳和運用,做為年度最佳電影歌曲當之無愧,也是新冠疫情之年的電影中,最令我感動的音樂時刻。

***

作者Loyalwise Ye 2021/02 /15


收錄曲目:

01.早市總如往常
02.阿嬤這裡都是酒店耶
03.餐館的兩小時(加贈曲)
04.神明自有安排
05.紅線
06.三姊妹
07.孤味(孤味電影主題曲)演唱:于子育
08.回頭都是喜(加贈曲)
09.懷念與愛終成談笑
10.愛在消波塊上
11.花開花謝
12.台南的海
13.一個屋簷下
14.人都是流轉的光影
15.不能提的名字
16.不期不遇
17.情書
18.船
19.家庭會議
20.阿爸的伴手
21.在那一刻
22.再來餐廳找我

孤味
曲:柯智豪
詞:林逸心

青春的味酸⽢甜
好聽的歌免歌詞
兇兇⼀嘴飲下去
免驚⼼傷悲

無眠的暗暝苦稀微
越想飲完越走味
無意何必對飲
還是⽉娘知阮的⼼

⼀齣戲的不願怎樣會當演好看
往事親像雲撥不去思思念念
⼀⾸歌的無奈怎樣會當唱乎剎
孤單的味請你盛乎滿

青春的味酸⽢甜
海海⼈⽣無了時
四界流浪不驚死
免驚⼼傷悲

⼀齣戲的圓滿怎樣會當演好看
往事親像雲撥不去思思念念
⼀⾸歌的無奈怎樣會當唱乎剎
孤單的味免盛乎滿

⼈⽣的味酸⽢甜
春夏秋冬隨風去

清風⽬屎珠淚滴花開花謝攏屋味
清風⽬屎珠淚滴花開花謝攏屋味
清風⽬屎珠淚滴花開花謝攏屋味
清風⽬屎珠淚滴

1 則留言:

  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qO9N8-XJyY
    沒辦法
    3人歌聲加在一起
    會很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