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關於本站

歡迎來到洛伊爾懷斯電影音樂頻道
站長洛伊爾懷斯在這裏不會創作音樂或演奏音樂或播放音樂
他只是一直在聊電影音樂

15年前,也就是1998年5月底
在洛伊即將展開醫院實習生活前一週
洛伊玩出了這個網站的第一頁
介紹<星際大戰>的電影配樂與John Williams
網站的架設靈感
來自美國電影音樂評論網站 Filmtracks Modern Soundtrack Review

大約一個半月後
洛伊爾懷斯電影音樂頻道在網路上登場亮相
它在接下來幾年中
一度成為華文網路上最具規模的電影音樂相關網站
然而這個網站的最初,不過就是洛伊在瞎扯淡而已

幾年下來
洛伊做的其實比瞎扯淡又多了一些
至於洛伊究竟在做什麼,想做什麼
也許影評人Pauline Kael下面這段文字,可以代表些許我的想法:

評論者的角色是幫觀眾了解作品,什麼該有,什麼不該有.如果他能讓讀者知道他自己的個人見解,那他會是一個不錯的影評人.而如果他以自己的體會與情感激發觀眾去經驗作品中的藝術,那他就是個偉大的影評人.如果下錯判斷,他也不盡然是糟糕的影評人.但如果他不能激發觀眾的好奇心,增加他們的樂趣,增廣其見聞,那他就是個爛影評人.影評的藝術,應該是影評人將自己的知識和熱力傳送給別人。

洛伊不愛以評論者自居
但所做所為大概也就是這麼一回事

瞎扯淡還是會的
瞎扯淡也是很要緊的
可是洛伊也希望
網友在這些連篇瞎扯淡中
偶爾也感受到了洛伊的知識與熱力
要不,至少也感受到洛伊的熱力了

這個網站成立的前三年
洛伊經歷了實習與兵役
網路使用的環境受到諸多限制
與行動上網普及的今日不可同日而語
當時網頁的管理和更新大多是在漫畫店與網咖
利用洛伊僅有的少數休假進行的
然而現今這個網站大多數的內容
是在這段最困難的時間裏完成的

2002年以後網站的更新開始青黃不接
2005年之後則完全停頓
網頁上的更新欄裏,西斯大帝一直還在復仇

洛伊因為種種原因停止了網頁的更新與網站的管理
但並沒有將網站關閉
因為多年來還是有人能在這裏找到需要的東西
比如有人引用其中的內容寫學校報告
引用次數可能比我發表的科學期刊還多
比如在網路賣場網購CD時
看到自己寫過的話在向自己介紹CD

在洛伊停止更新網站的這種與那種原因中
有些想法是可以提一提

這幾年來音樂巿場與環境有很大的改變
CD的產量和商店大幅減少
然而再沒有什麼CD或音樂稱得上是夢幻逸品了

洛伊有一年收到的生日禮物
是John Williams所有發行的電影原聲帶
上百張原聲帶的MP3與內頁圖檔被壓在3張光碟片裏
送的人本身幾乎不聽電影音樂
但在網路上,可以下載到我十幾二十年還收集不到的音樂

聽到音樂變的那麼容易
為什麼還要聽別人講音樂
尤其是為什麼還要聽洛伊講
有些原聲帶洛伊可能還不用講
大家就知道我要講什麼了
這樣的問題令我疑惑了一段時間 
我並沒有明確的答案
但至少,這個時代下這個網站應該要有一些改變

我希望它能引導更多人聽到那些值得一聽的東西
現在要做到這點比以前容易太多了
同時也能提供分享經驗的平台

就在洛伊還在想該怎麼做時
2013年4月
這個網站意外的從網路上下架了

現在的網路效率驚人
在失去loyalwise.com這個網域名稱後的幾天內
這個網站的一切就幾乎從網路上徹底消失
之所以是幾乎
是因為一些網友把這個網站的少數片段留了下來
洛伊爾懷斯這個關鍵字
可以找到這些片段外
還可以找到一些記綠
包括2011年6月洛伊有幸參加的配樂板聚
這些朋友洛伊大多先前並不認識,卻又好像認識了很久

那日有些人說在他們小時候
因為洛伊爾懷斯電影音樂頻道而去做了什麼事
一方面洛伊覺得年華老去
卻也明白了這個網站有它的意義

因為有這些,洛伊爾懷斯電影音樂頻道沒有消失
也為了這些,洛伊爾懷斯電影音樂頻道改裝成部落格
重新上路,或許有機會,再走下一個15年

Loyalwise Ye 2013.4.24

25 則留言:

  1. 回覆
    1. 多謝,不過現在只能算復刻,反正就邊做邊看了

      刪除
  2. 看到它浴火重生超開心!^^

    回覆刪除
  3. 有幸第一时间看到Loyalwise老师的新站上线,您的文章使我从电影音乐入门走向了更为高阶的领域,感谢您电影音乐频道近十年的陪伴。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很開心也很榮幸看到你的留言,我也很慶幸這個網站上的內容是讓人走向高階領域,而不是浪費時間或誤入歧途,不過"老師"這個稱呼洛伊擔待不起啊,洛伊只是在網路上與各位電影音樂的愛好者分享感想和資訊,從來沒有想要當老師,如果有時文章寫的太"說教"了請大家見諒,也別再稱洛伊老師,否則以後洛伊若又要在網路上閒扯或講一些完全不打算負責的評論時怎麼開得了口! ^^

      刪除
  4. 恭喜復出,你的電影音樂網站是啟蒙我開始接觸原聲帶這塊領域的開始,獲益良多,加油XD

    回覆刪除
  5. 洛伊爾懷斯-我的童年。你的文章是一盞明燈,啟發了無數青年進入電影配樂的領域,你是中文樂評的先驅,引領著我們走向下一個十五年~Glad you're back!

    回覆刪除
  6. ManofDestiny (前Worm、Isumi)
    原來您還在啊!!!舊站都有好幾年沒更新,掛掉時我快哭了!!!我到最近都仍是用您的樂評來作參考買音樂的啊!!!!!!總之見到您還在,而且仍有聽配樂寫樂評,實在太感動了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網站是我的分靈體,哪天我不在了,它搞不好都還在

      刪除
  7. 真是的。在我早期盲目摸索的時候,你的網站可是給了我非常重要的指導和參考的啊!
    看到你還有寫最近新發行的作品,不知會不會寫一些Williams的加長版作品呢?
    最近的加長版例如The Fury、Hook、小鬼當家、Heidi、Rosewood、Superman Blue Box、奇兵四步曲等等都入手了。可惜The Missouri Breaks來不及下訂。希望你也會寫一下這些作品啊。
    這些年我也盲買了不少新發行的老作品,有驚喜也有驚有喜。紫屋魔戀重新發行了兩次,而且在最近的3000張賣光後Lalaland還說會做一個完整版啊!不知你感想如何?(總之教訓是不要高價買絕版貨。我都是以官方價買入Die Hard三部曲完整版的)
    對了還有Star Trek新發行的完整版等等。
    我也買了很多James Horner的舊作品。特別是他作為一切開端的幾部作品Wolfen、Battle Beyond the Stars和In Country。
    這幾年也跟JWFans那邊的版管版友有不少交流,公開的私下的也有。不知道你有沒有上去那邊?
    PTT我開不了帳號,都只能跟外國網友交流。現在這裡重開了,總算可以跟你和大家再次交流心得了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又看到Worm的發言感覺很熟悉啊,我想這些年有些事你比我專精了,有空也幫我的不足多做點補充吧!如果不是你提起,我都不曉得有JWFans這個站,真是慚愧,我今年開始使用智慧型手機(醫院發的公務機)和IpadMini後,才真的比較常在網路上逛,我一直也不知道怎麼上PTT或BBS。其實在我的Homepage被下架前,我也不很清楚Blog是什麼。我基本上是個3C白痴,網路上的朋友不太相信,但我身邊的朋友都知道。其實須要用的時候我學得起來,不過很少主動去了解這個,所以我的網站才會停那麼久,久到我的電腦壞掉,沒有了Frontpage程式,到忘了Frontpage怎麼用,到忘了更新網站的密碼是多少,所以網站的更新不知不覺就停了。在發現網站消失的當晚,其實我就完成了這個Blog的編輯設定,做了才發現挺容易,不曉得過去幾年是在混什麼。


      你提到的完整版作品的問題,其實我並不常買完整版原聲帶,我舉一個例子大家就明白了,比如<法櫃奇兵>,在過去它就出過完整版,後來四集一套時,又追加了一些音樂,但我最愛聽的還是原來那一張,因為有時完整版的音樂枝節太多了,反而沒有較精簡的版本好聽。不過,如果是像<魔宮傳奇>,因為它原來的原聲帶遺漏了不少音樂,我會比較想要它的完整版,只是我聽到完整版後又覺得,從收集音樂的角度來看它是很完整的,但從聽音樂的角度來看,當時沒有這樣收錄其實也是有理由的。有機會我也會寫寫你提的幾個John Williams的老片,但怕一直寫John Williams大家會煩,而且Fury(這我有完整版,但我忘了為什麼會買它)和The Missouri Breaks(這個我的應該不是完整版)都不是我很喜愛的作品,John Williams有些Johnny Williams時期的喜劇爵士配樂作品很有趣,比如<偷龍轉鳯-How to steal a million>和<A Guide for the Married Man >,但我怕寫了大家都很陌生。Hook,我都不曉得它有完整版,我會想要這個。James Horner ,他的舊作比近期的作品好聽吧,因為近期的作品寫得也都很像舊作,現在在Cinemax上還可以看到不少他配樂的那些低成本科幻片,當時他真的可以替很瞎的片配很史詩的音樂,最近,好像有反過來了,我就有點失望。

      刪除
    2. 請別說什麼專精啦。我也只是經常上JWFans和FSM的討論區,聽他們的意見盲買了很多東西。因為英文不好,也沒發表太多意見。
      反而那位無尾熊才利害。和音樂家們直接接觸,甚至自己也寫飄樂呢。

      其實你指出的收錄內容的問題,在外國的討論版也經常辯過了。就是Album presentation VS C&C (完整及按劇情順序)的發行。
      不過一般的結論都是,除非原本的Album是有特別的編排或重新編成組曲重新錄音,以C&C呈現比較方便。畢竟注重聆聽感受的人可以自行整理、跳過某些段落,但如果一些段落沒有發行,那想聽的人就怎樣也沒機會聽到。
      例如Hook的加長版,很多人都不滿意一些值得欣賞的insert沒有被收錄。
      另外一個折衷的做法則是收錄完整版和最初發行的Album,這樣的話各人都可以聽到自己想聽的。例如Intrada的Thw Wind and the Lion等等就是這樣處理的。

      Williams的早期爵士樂作品我興趣不大,所以那幾張還是沒有收。反而Goldsmith早期的西部配樂倒是買了不少。

      Horner的10年後作品我覺得只有Avatar能聽,Karate Kid和Spiderman的sessions從來沒撐到聽完。另外也跟Filmtracks買了一些90至00年代的五星作品,只是沒有他早年的作品那樣驚喜就是了

      刪除
    3. 我這種不太會自己編輯音樂的人,就會比較喜歡人家都弄好好的給我聽,我有時買完整版配樂是為了弄清楚整個配樂的想法和內容,不一定是很欣賞那些音樂,我最喜歡的就是音樂家乾脆出一個演奏版本,包括重要的音樂內容,並且以音樂欣賞的方式來呈現。我正在寫Avatar,這也是我休息期間唯一對James Horner的表現有,一點印象的新作,據說這部作品他花了很多時間,我有點納悶這怎麼會花他很多時間,倒是他的創作動能好像熄火很久了。

      刪除
    4. 呃......你的文章裡也經常說「只聽到某幾首就夠了」或「會跳過某幾首」啊......

      有時候,音樂家認為重要的內容跟配眾的想法是有差別的。JWFans那邊的人經常就說,Williams會寫好音樂,卻不會選擇好的段落裝拼一張好的原聲帶(所以他們狠批那張Hook的加長版)

      而且早期的原聲帶收錄有限內容,很多時都是因為載體(LP、錄音帶)和re-use fee所限的,所以只能選較重要和有代表性的段落。
      另外一些原聲帶沒收錄高潮戲配樂,也只是因為發行時那些部分還未錄好而已

      又例如早期我花大錢買了日版的ID4,結果幾個我很喜歡的段落卻沒有收錄,當時真的非常失望。幸好幾年前總算有正式的完整版發行了

      所以嘛,這最終還是各有所好吧。不過一些偏悶的段落還是很重要的。這是方便理解音樂家寫的不同變奏、如何完整呈現某些想法

      舉例說,印象中你也批評過星戰前傳第一集的加長版吧,因為很多重要的段落沒有好好整理。另外星戰前傳二裡,JWFans那邊對「完整版」的要求竟然還包括收錄End title的初稿呢
      總之樂迷的要求是又多又不同的。所以什麼也收錄了就最穩妥了

      刪除
  8. 我大概是國三的時候,因為買了一張星際大戰的電影原聲帶,卻意外造訪了當年洛伊的電影音樂網站。那個時候依舊是擺著西斯大帝的復仇,而那個時候我也認為搞不好明年就有水晶骷顱王國的更新了吧。後來高中的時候,我才正式開始收集電影原聲帶,直到現在大四了。這段期間,每當我買了電影原聲帶,都會來洛伊和紙鶴的網站逛逛。當年算是洛伊正式領進門的,因為那時候收集的音樂幾乎都是John Williams寫的經典音樂,日後也相當喜愛聆聽John Barry和Alexandre Desplat 的音樂。當初舊網站消失時,感覺像是和一名老朋友告別般,但沒幾個禮拜,意外得知本站重新復活了,簡直是喜出望外般啊。收集原聲帶到現在不過六、七年的時間,但所收集的原聲帶,猶若精神糧食般不可或缺,在生活中總是伴隨著成長。而我們又能夠再度和洛伊交換彼此的心得了。

    回覆刪除
  9. 原本,只是回來想回味一下以前好好文章。沒想到這結果實在另我太興奮了!!
    終於更新了!!!!

    其實我好怕大大您關站,如果需要資助的話,我應該能幫點忙。但是不要在消失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空常來,這個blog是免費的,而且洛伊很奮發向上,停止更新這段時間薪資和心智都有成長,維護網站應該是不成問題,大概是不會再亂停了:)

      刪除
  10. 現在才發現洛伊重出江湖了!! 真是難得,當年寫原聲帶的網站真的不多,很喜歡看你寫的東西,我自己也曾經土法煉鋼寫了一些資料,結果都隨著網頁功能停止資料都沒了,,,其實後來也沒時間和毅力繼續下去,不過喜愛聽原聲帶的興趣還是在的!

    回覆刪除
  11. 好開心又可以看到洛伊的部落格! 以前都把您的網站link存起來三不五時朝拜一下, 後來好陣子沒更新甚至找不到網頁真的蠻難過的! 畢竟洛伊的網站伴隨著我愛聽原聲帶瘋狂的學生時代, 現在無意間又發現原來新網站在這邊悄悄開立了, 真是感動! -- scniu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