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1月28日

Justice League/正義聯盟

Justice League/正義聯盟

Music by Danny Elfman

2017 WaterTower Music






  曾是90年代美漫電影音樂最佳代言人的Danny Elfman,這次臨危接手<正義聯盟>,意外成為美漫電影兩大對手陣營的交集,也讓新舊兩派DC影迷火熱論戰,他所激起的話題性,坦白說,比他的新作品有趣。

  Danny Elfman認為超能英雄電影音樂缺乏連貫性,很多經典主題不該被棄置,因為它們可以很快建立喚回觀眾對這些經典人物的連結和情感,而且出色的主題,通常都具有變化發展的潛力和趣味,值得被應用與發掘,這點我相當同意,就像Danny Elfman在紛雜無章的漫威電影音樂中,刻意保留Alan Silvestri的復仇者聯盟主題,我一直覺得是明智之舉。不過,這當然也引發忽視新創作品價值和空間的爭議。我一向認為這兩者並沒有違背,細看<正義聯盟>,就可以發現Danny Elfman其實並行整合傳承與新創,只是執行力不如理念。

  Danny Elfman的既成主題援用,含括了他個人原來的蝙蝠俠版本,John Williams的超人主題,Hans Zimmer與Junkie XL版本的超人與神力女超人主題,用量比例其實差不多。Danny Elfman在蝙蝠俠主題上使用自己的成名作,本就理所當然,這畢竟是他最熟悉如何表現蝙蝠俠的方法,Hans Zimmer的鐵粉可能對此不盡滿意,不過回頭細究Hans Zimmer處理中年蝙蝠俠時,諾蘭版黑暗騎士的主題也沒有真正延續下來。Hans Zimmer對應一個不同感受的蝙蝠俠,新創了沈鬱憤怒的新主題,Danny Elfman則採用另一種做法,他延用當年他為提姆波頓版蝙蝠俠所創作的主題,但蝙蝠俠變了,Danny Elfman的主題表現便隨之改變,他洗脫原始版本戲謔古怪,雜耍氣息的馬戲風格,保留甚至加重了黑暗感與戰鬥力,這個表現不足以超越他當年的成就,但確實足以喚回老影迷的昔日感情。

  或許有人質疑Danny Elfman冷落了Hans Zimmer與Junkie XL對DC電影音樂的貢獻,但我覺得Danny Elfman使用新版神力女超人主題的完整性(如Wonder Woman Rescue),不在他的蝙蝠俠主題之下,而且Danny Elfman還在超人的重生室一節,加入了Hans Zimmer版的超人主題。或許也有人挑剔這些主題,Danny Elfman式的管絃編曲做得不夠好,但若依此標準,John Williams的超人主題恐怕更過不了關(如Friends and Foes和The Final Battle),就算要黑暗的超人,我看Danny Elfman也編不過John Williams。

  平心而論,這些主題都被Danny Elfman擺在適當而鮮明的位置,以最符合它們原始精神,以及觀眾不易忽略的形式出現。超人對反派揮出的第一拳,用的如果是Hans Zimmer版的超人,就不會那樣閃亮有力,超人的重生室,用的如果是John Williams版的超人,就不會那樣科技空幽。這些主題雖然出場篇幅短暫,常只是片段樂句,在原聲帶上感受不如在電影中強烈,甚至沒有收錄,但對我而言已算用心周延。援用既成主題貴在精明扼要,就像Michael Giacchino在<俠盜一號—Rogue One: A Star Wars Story>,只用了兩三分鐘John Williams的音樂,如果那些片段都能被清楚體會,就表示音樂主題選得好,用得好,這種對既有作品的理解與運用,就是最大的誠意與尊重。然而新作品的重點還是新的音樂,可惜,這才是Danny Elfman讓我感到不足的部份。

  Danny Elfman設計了三個大主題,最早在媒體上亮相的是Hero's Theme,我對這個主題的感受相當模糊,它是兩個大型動作曲目The Tunnel Fight和The Final Battle的主軸,在連篇熱烈龐雜但缺乏重點的動作管絃中,它結構特殊的打擊節奏,和反覆而無趣的四音樂句,尚稱得上有存在感,但我並不覺得喜歡或有趣。Danny Elfman一向善於"小題大作",所以在演奏版曲目中,這個小主題有不錯的擴充與抒情變奏,概括而言是個集黑暗,力量,又帶了點抒情的動作樂章,在Danny Elfman的作品中,我認為是很普通的作品。至於另一個對立的主題Anti - Hero's Theme,也是堆砌聲勢手法穩健,內容單調平凡的黑暗魔王主題,這兩個特別編寫了演奏曲的主題,我個人還滿失望的,不過追本溯源,我認為<正義聯盟>並沒有給我們一個吸引人的大魔王,或是精采的動作場景,Danny Elfman的音樂只是忠實暴露了這部電影的缺點。同樣的狀況也出現在既有主題的運用上,這些主題都只是片段剪接貼合在角色上,沒有什麼機會有所發展,因為電影本身也沒有提供這種空間和需求。

  然而Danny Elfman沒有編寫演奏曲的The Justice League Theme,反而是三個大主題最出色的。Danny Elfman的做法近似Alan Silvestri的復仇者聯盟主題,以一個沈穩昂揚的主題統合超能英雄的結集,A New Hope中甚至展現了相當不錯的抒情變奏,這個主題的旋律不錯,本質不在Alan Silvestri的作品之下,然而原聲帶中缺乏一首整合性的,鮮明而特出的演奏曲,殊是可惜。

  DC英雄急於聯手,固然基於電影巿場的商業考量,可是此舉確實為DC群英過於沈溺孤立寂寞的厭世氣質,帶來些許轉折,其中變化或有斧鑿痕跡,比如若干笑點如"我肯定是有什麼地方流血了",或"我寧可死"一類的話,根本不像蝙蝠俠或超人會講的,但也有些時刻能令人會心一笑,比如蝙蝠俠向閃電俠邀約,一個一副我等人找我組隊等很久了,一個一副原來交朋友沒這麼難的宅樣,或是閃電俠發現自已的神速與超人棋逢敵手,都頗有趣味,關鍵就在於故事和對白能不能掌握到角色的特性與迷人有趣之處,然而DC人物成軍倉促,鋪陳不足,這類表現離漫威那種遊刃有餘還有很大一段距離。意外的是Danny Elfman為閃電俠設計了相當搶眼的新主題,風格不像他過去為電視版閃電俠配樂時,採用的戰鬥進行曲風,而有幾分當年李安版綠巨人的神韻,奇異飄忽而神祕,如The Tunnel Fight,Spark of The Flash,Friends and Foes都可見其行踪,我覺得這個主題雖然有重製Danny Elfman個人前作的感覺,但概念與編曲倒是最為有型,在厚重銅管單音中飄動流轉的音符,像在凝結時間中移行漫遊,編寫相當細緻,音色和概念不拘泥與電光速度的表面印象,是我覺得整部作品最別緻的主題。

  而我個人覺得最吸引人的一段英雄互動,其實是神力女超人和蝙蝠俠,包括倆人的交心時刻與針鋒相對,比蝙蝠俠對超人有趣多了,最關鍵的幾句話是蝙蝠俠反諷神力女超人:英雄不只可以救人,而是可以激勵人,過去一百年,妳倒是藏得挺好!這番諷刺還搬出了為大愛而死的史提夫,直指神力女超人的心痛處,看來很失禮,但並非全然無理:想我蝙蝠俠即使偶爾糊塗,也沒像各位超能神人,一點挫折就自安於世外,我可是以肉體凡身對抗邪惡,搞得遍體鱗傷,真要沮喪厭世個一百年,也不會是妳神力女超人吧!我想這大概是我對尚在摸索方向與風格的DC超能英雄電影,最寄與厚望的一段台詞,英雄當然可以受挫與失意,但最好不要為了連凡人都覺得沒什麼難解決的事,或者別為那樣的事困擾太久,不然凡人不只會失去耐性,而且會擔心這些能力遠超過心理素質的人,本身就是個麻煩,請DC英雄要記得,英雄應該要激勵人而不是令人不耐煩與沮喪。

  當然我就是要回說讓我感到越來越不耐煩的超人,一個沒有解決問題的能力,揹滿黑鍋而且莫名奇妙就死了的鋼鐵英雄,因為我實在不以為他在世時大家有多珍惜他,最後又死於一場瞎攪和,所以當電影一開場大家忙著追思緬懷,我真的無法感同身受,所幸他很容易就活回來了,希望他重生後日子可以過得開心點,不過值得一提的是,電影開場的主題曲Everybody Knows是相當好聽的歌,讓這回的DC開場居然有幾分龐德韻味。此外在超人與露意絲蓮恩重聚於家園等時刻,如Home,Danny Elfman的管絃音樂似乎試圖重現John Williams的故園情懷,音色情感優美,可惜這些抒情旋律並不特出。

  整體而言,<正義聯盟>的動作音樂盛大熱烈,同時也零亂失焦,抒情片段反而還稍能動人,這是因為用來做為動作音樂主軸的正反派主題旋律不夠強,真正好的原創主題,則呈現得不夠好,最好的一個人物主題,還像是多年前Danny Elfman替別的角色寫的,倒是既成主題運用得宜而到位,形成反客為主的局面,我仍舊認為整合運用既有經典主題值得鼓勵,但也期待能有同樣出色的新作與之匹配。

***

By Loyalwise Ye 2017/11/28


收錄曲目:

Disc: 1
  1. "Everybody Knows" - Sigrid
  2. The Justice League Theme - Logos
  3. Hero's Theme
  4. Batman on the Roof
  5. Enter Cyborg
  6. Wonder Woman Rescue
  7. Hippolyta's Arrow
  8. The Story of Steppenwolf
  9. The Amazon Mother Box
  10. Cyborg Meets Diana
  11. Aquaman in Atlantis
  12. Then There Were Three
  13. The Tunnel Fight
  14. The World Needs Superman
  15. Spark of The Flash
  16. Friends and Foes
  17. Justice League United
  18. Home
  19. Bruce and Diana
  20. The Final Battle
  21. A New Hope
  22. Anti - Hero's Theme
  23. "Come Together" - Gary Clark Jr. and Junkie XL
  24. "Icky Thump" - The White Stripes

Disc: 2
  1. The Tunnel Fight (Full Length Bonus Track)
  2. The Final Battle (Full Length Bonus Track)
  3. Mother Russia (Bonus Track)

2 則留言:

  1. 洛伊以前曾說,相較於鋼鐵英雄,超人再起這部電影把超人神格化的更明顯,
    可是這一路看下來,鋼鐵英雄、蝙蝠俠大戰超人、正義聯盟這三部電影,非常刻意把超人和耶穌做連結,讓三部電影分別成為救世主誕生、救世主死亡、救世主復活,因此漢斯季默被換掉真的很可惜,相信他原本應該有打造超人三部曲的雄心壯志,結果卻事與願違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坦白說這個救世主死亡和復活都拍得沒什麼質感啦,莫名其妙就死了,隨隨便便就活了,沒寫到也不是真的很可惜啦,而且這個救世主多半的時間都是失能的狀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