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1月29日

大佛普拉斯/The Great Buddha +

大佛普拉斯/The Great Buddha +

Music by 林生祥( Lin Sheng Xiang

2017 山下民謠






  今年我買了單眼相機,有一陣子常到海濱拍照,<大佛普拉斯>裏的海堤碉堡,雲影天光,是我非常熟悉的景色,但我總是著迷於幻彩斑斕,從沒想過要拍成蒼茫的黑白照,就像世界上有些人的生活,我鮮少了解體會。那樣的黑白人生,看來苦中作樂,實際上連計較是非黑白的能力,資源,和機會都沒有,而有些人生看來色彩繽紛,卻未必是其本色。這部詼諧又灰暗的電影,是台灣最強的年度佳作,它的配樂也是我今年聽過最出色的電影音樂之一。

  這部配樂採四到五人樂團編制,樂風融合爵士與復古搖滾,音律卻有鮮明的台灣歌謠風韻,感覺相當別緻有型,其旋律多變,親切迷人,尤其情感溫度的拿捏,精準而貼切,讓人在心酸淒涼的情境中不至於失溫,也不足以暖煦,我常覺得要做到輕描淡寫,卻又清晰明白,比虛無濃烈的筆觸更需要功力。社會邊緣底層的貧賤無依,輕巧的喜感與暖意暫可撫慰,卻無力回天,淡泊看待紅塵,人情看得更通透,笑語訴說悲情,酸楚埋得更深沈。

  偷偷摸摸,躲躲藏藏的紅木桌下的祕密偷看董仔漂丿,像台味的<粉紅豹—Pink Panther>,而嬉遊奔放的跟著董事長去衝浪,則採衝浪吉他曲風,這種源自60年代的西洋樂風,對台灣人有種親切熟悉的鄉土味,原因是早年台灣的野台戲,常用這種熱鬧有趣的音樂,來表現動作追逐或轉場,我第一次在跑步時從耳機中聽到這首曲子,忽然有種置身布袋戲台,身旁景片快速轉動的錯覺。這些曲目以戲謔調皮的口吻,調侃政商名流,放浪形骸,村人野夫,窺探意淫,董事長衝的浪不在海上,行車記錄器裏高潮迭起,男男女女皆拿靈肉交易利益,那些活色生香,表裡不一,有著大人物見不得人,小人物想入非非的奇趣。

  然而,見不得人的事,有時引來殺機,暗處藏的不只春色,法相底下另有玄機,沒有Bak-Kuh的人看了不該看的事,惹禍上身,朝不保夕,自求多福亦不可得。轉身平安,釋迦的預感等曲目中的口風琴,音質纖細淒迷,飄浮在暗暗顫動的擂鼓聲中,充滿不祥感受,謀殺一曲顧名思義,是緊繃冰冷,陰沈又帶有迷幻感的電音作品。釋迦的預感中,迷茫的旋律是肚財的朋友的慢板變奏,連結了謎樣的流浪漢釋迦,與因好奇惹來殺身之禍的拾荒者肚財。

  肚財是<大佛普拉斯>的核心人物,音樂上的表現有很多層次,他的基本調性原是肚財的朋友,吉他獨奏的語調,有種悠哉散漫的遊盪喜感,以口哨演奏的面會菜,旋律溫情怡人,甜美的小確幸,描寫的卻是肚財渺小生命的最後時光,他大禍臨頭,心裏有數,默默走完最後一程。他的好友菜埔在肚財的葬禮後,初訪肚財的棲身之所,像走進一個神祕的小宇宙,菜埔感嘆自己居然這麼不了解肚財的世界,也感嘆嬉皮笑臉的肚財如此獨特與孤單,描寫這場戲的曲目飛碟,配樂家林生祥本人,山歌民謠式的吟唱,在流動的吉他間神祕迴盪,遼闊而蒼涼,有種大器又魔幻的奇異美感。菜埔的苦衷則是菜埔的寫照,徐徐吹奏的口琴,在平靜中透露著淡淡的無奈與惆悵,他人微力薄,唯唯諾諾,只能任人宰割,安靜而無力地随波逐流。

  片尾曲有無,發展自配樂曲目有困難呢,描寫肚財在拾荒中遇見一名失意男子,他講了幾句問候關懷的話,男子依然愁眉不展,不發一語,肚財心知凶多吉少,卻也無能為力,以此旋律填上歌詞的片尾曲有無,串連對應了失意男子與肚財最後橫死郊野的際遇,終究人生如夢,世事難料,人生在世,各有修行。而原聲帶最後的曲目,則以林生祥另一部電影配樂<一路順風>中的言午許做為結尾,將原聲帶最後幾首曲目的傷感略做化解,也算是送給影迷樂迷的小禮物,這同樣是一首融合台灣歌謠與爵士情調的悄皮歌曲,帶了一點復古風的舞曲氣質,節奏在台語老歌中似曾相識,比如葉啟田的內山姑娘

  <大佛普拉斯>原創而魔幻的音樂風格,豐富迷人的旋律性,小品清淡卻清晰深遠的表達力,讓人開懷也令人低迴,林生祥在今年金馬獎上連下兩城,從川井憲次,久石讓,林強等大師與常勝軍手邊拿下最佳配樂與歌曲,確實是實至名歸。

*****

By Loyalwise Ye 2017/12/1


收錄曲目:

01. 紅木桌下的祕密
02. 偷看董仔漂丿
03. 轉身  by 早川徹
04. 肚財的朋友
05. 有困難呢
06. 跟著董事長去衝浪
07. 謀殺
08. 平安 by 早川徹
09. 釋迦的預感
10. 面會菜
11. 菜埔的苦衷
12. 飛碟
13. 有 無 (片尾曲) 作詞:王昭華
14. Bonus Track 言午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