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2月24日

The Post/郵報:密戰

The Post/郵報:密戰

Music composed and conducted by John Williams

2017 Sony Classical








  Steven Spielberg,John Williams, Meryl Streep與Tom Hans,<郵報:密戰>有一個讓人覺得出一點差錯似乎都很困難的黃金陣容,這部沈穩低調的作品,一切都好得理所當然,幾乎有些太輕而易舉,像是這些大師級人物,都只需要拿出三分實力就足以成立佳作。也許是為了展現歷史事件的真實感,Steven Spielberg的導演手法根本是平鋪直述,溫文儒雅,但有趣的是他的選材與觀點。在美國社會最充滿爭議權謀的時代,他不著眼於那些舉世聞名,驚心動魄的大事件,反而放在一個很容易被忽略的角落,而且之所以被輕忽,很大的原因是因為主角是一個非常符合當代社會標準的女性,理當甚至有些甘於,被政治與社會精英排除在外。

  華聖頓郵報的領導者Kay Graham,她的權力與資產來自家業與丈夫過世,在此之前,她忠於也樂於扮演相夫教子,賢淑貴婦的角色,當她接掌郵報,只被當成花瓶供於一旁,她有心照顧員工,安於把媒體的管理交給專業人員,也就是一群並不真心認為她有能力經營媒體,大多是男性的記者與律師。直到郵報面臨存亡之際,兩派人馬為了捍衛新聞自由與保全郵報僵持不下,一屋子人吵得不可開交,這才發現最終決策必須依賴Kay Graham,在那個當下Kay Graham驚魂甫定,她傾聽各方意見:沒有新聞自由,郵報的存在有何意義?可是沒有了郵報要拿什麼來爭新聞自由?她盤算後做了最單純的決定:新聞就是報導真相,做正確的事,如此而已。看似輕描淡寫,但其他人甚至要再過些時候,才真正體會她的決定可能使她付出比任何人更大的代價,斷送身家財產,面臨牢獄之災,危機尤在那群衝鋒陷陣的記者,運籌帷幄的法務人員與董事,以及政府先出手壓制的紐約時報之上,但她溫婉平和的一肩挑起,做出選擇,樹立標竿,Steven Spielberg的表現與John Williams的音樂,主要在於映襯這個人物,柔和親切又堅強勇敢的氣質與風範,這也是近期電影對女性主義的表達最含蓄又出色的作品。

  John Williams這部配樂既典型又不尋常,典型的是他依然保持以豐富主題動機建構配樂的技巧,不尋常的是由於電影的紀實風格,配樂的使用量很少,所以很多主題動機都只會亮相一次,音樂出現的每一刻都必須關鍵而突出。最精采的曲目之一是 The Court's Decision and End Credits,三個新的關鍵主題動機,直到電影的最後六分鐘才登場,但已經足以讓人見識到他們不愧是Steven Spielberg與John Williams。

  這首曲目的前六分鐘描寫電影的結局,包括四個主題動機,當中有三個都是到這個時刻才第一次出現,第一個是法官的判決,John Williams的悠揚旋律重現了他在<林肯傳—Lincoln>中,崇高典雅的語法,描寫最後司法對新聞自由的維護,政府干預的抵抗,當中短暫帶過報導機密的主題動機,然後編曲由管絃帶進代表Kay Graham的鋼琴獨奏,轉為下一個新主題,明亮而溫暖,就像風雨過後,雲散天晴,Kay Graham的笑語在郵報印刷廠的運轉中淡出,她說一切總算過去了,我可是經不起再來一次這樣的折騰啊!然而緊接著陰暗的低音鋼琴與絃樂,幽幽浮現新的主題動機,畫面從尼克森總統的背影帶到一個夜間巡視的警衛,警衛通報水門大樓疑似發生竊案時,John Williams的音樂力道大筆一揮,揭開華聖頓郵報以世紀政治醜聞扳到尼克森總統的序幕,這個水門案的短主題動機只有區區一分多鐘的表現空間,但John Williams卻寫出多個層次與佈局,從隱晦現身,瞬間風起雲湧,黑暗而緊迫,再隨著字幕浮現將旋律與情緒轉為明亮而開闊,仿佛對媒體而言,政媒交手最動盪不安的時代,也將是最豪情壯麗的時代,這是我近期聽過最精采的電影音樂結尾,有如John Williams<白宮風暴—Nixon>的前引。不知不覺,John Williams為電影寫的音樂,幾乎串連了整個美國歷史最明亮與最陰暗的時刻。接下來的終曲則是編輯法官的判決,Kay Graham的鋼琴主題,和The Presses Roll部份段落而成的組曲,全是配樂中旋律性最搶眼的時刻。

  The Presses Roll是原聲帶中的另一個焦點曲目。它的前半段是機密報導主題動機最高昂閃耀的變奏,也是原聲帶裏最亮眼的時刻之一,這個主題動機在 Nixon's Order中感覺相當深沈黑暗,在Scanning the Papers中則懸疑壓抑而謹慎,而The Presses Roll前段描寫郵報決定發行報導,這個主題展現了充滿戲劇性與層次感的精采變奏與銅管編寫,描寫郵報的背水一戰。John Williams在部作品,以大量小型主題動機編織電影的場景切換與剪接,The Presses Roll是很有代表性的曲目,動機的結構與律動不斷配合電影步調轉換,下半首的主題動機以緊湊重疊的小樂句營造步步逼近的緊張感,這個動機也是曲目Go Unlimited to listen to Setting the Type 的主體,用來呈現印刷排版的連續剪接。而The Presses Roll的結尾旋律就像法官的判決主題一般高尚,描寫的支持不是來自司法體系,而是其他追隨郵報,跟進抵抗政府的新聞同業。

  另一個在配樂中重覆出現的主題動機是代表密件的The Papers,無論是描寫盜取密件的 The Papers,或者為了是否公開報導密件而各執立場的Deciding to Publish,感覺都危險而焦慮,John Williams的管絃編寫固然內斂,但充滿細節變化,並且在The Papers中加入了低頻顫動的電子音樂,類似他在<慕尼黑—Munich>中的演出。

  John Williams選擇以鋼琴代表Kay Graham,除了終曲中,他以溫暖的筆觸呈現這個角色如何帶領郵報走出危機,並且成為一個令人服氣,散發著單純理想性與親和力的領袖外,Mother and Daughter則以優美而略帶感傷的旋律,呈現這個人物深情脆弱的一面與內心的壓力掙扎。至於另外兩首爵士鋼琴演奏曲,The Oak Room, 1971與Two Martini Lunch,都是Kay Graham與同事或政要吃飯聊天的背景音樂,John Williams沒有將這樣的音樂寫得太搶戲,純粹營造舒適的用餐環境,對於以爵士樂手出身,至少做了二十年爵士樂的John Williams來說,這些作品大概只是電影的小小點綴而已。

  整體來說<郵報:密戰>的音樂篇幅很少,而且語氣多數低調,但細究它的結構,還是一如John Williams的作品一般精細複雜,很難想像還有什麼樣的音樂家,可以在不到四十分鐘的配樂空間中,放進九個不同的主題旋律或動機,並且言簡意賅,清晰明瞭。在Steven Spielberg的電影中,永遠可以聽到最精湛的John Williams。

****

By Loyalwise Ye 2018/2/24


收錄曲目:

01 The Papers
02 The Presses Roll
03 Nixon's Order
04 The Oak Room, 1971
05 Go Unlimited to listen to Setting the Type
06 Mother and Daughter
07 Scanning the Papers
08 Two Martini Lunch
09 Deciding to Publish
10 The Court's Decision and End Credit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