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3月3日

The Red Turtle/紅烏龜:小島物語

The Red Turtle/紅烏龜:小島物語

Music by  Laurent Perez del Mar

2017 Why Not Productions






  <紅烏龜:小島物語>是由日本吉卜力工作室,法國動畫團隊,與荷蘭導演麥可杜達德威合作的默片動畫,於2016年獲得坎城影展「一種注目」評審團特別獎。故事描寫一個孤獨男子飄流荒島,他力求逃生卻因一隻紅海龜百般阻撓而受困,他在憤忿之下將上岸的紅海龜困於沙灘,紅海龜曝曬至死後他懊悔莫名,死去的紅海龜卻蛻變成一個紅髮少女,兩人在小島上發展了一段神話般的情緣。這部作品的畫風看似清簡,實際上卻非常細膩,從海潮的流動與光澤,雲霞晨昏的變化,風林搖曳與人物或生物的活動,都充滿詩意與細節,第一次在HBO上看到本片,是被它神似台灣海岸的景像所吸引,然後就是它的音樂。

  由於全片沒有對白,因此音樂有很大的表現空間,在聲音感受上也扮演非常吃重的角色。Laurent Perez del Mar寫了相當動人的音樂,但這張原聲帶的編排卻非常不理想,它並沒有按情節編排曲目,而是將配樂中旋律比較突出的段落全都往前排,而且排序雜亂,結果造成兩個問題,其一時原聲帶的感受頭重腳輕,旋律性的音樂集中前段,後面只剩下幾段懸疑緊張的氣氛音樂,照著聽到結束仿佛不了了之,這和電影夢幻惆悵的結局,感受完全不同,時序的打亂也讓Laurent Perez del Mar的佈局思考整個錯亂,我個人覺得這部作品比較適合用它原來的結構和次序來欣賞。

  Laurent Perez del Mar設計了三個主要的主題旋律,旋律都非常唯美,音色和氣質則各不相同,分別代表了故事中的三個角色。男子的主題,代表性的曲目是She Is Dead,音色常以女高音詠嘆調為主題,它的旋律氣質很特別,集典雅,高昂,華美,悲傷,迷離於一體,給人孤絕滄桑又深情堅強的感受,除了抒情描寫,它有幾個基本情調,比如夢幻的The Dream與落漠的Despair ,但最特別的是The Red Turtle與White Hair的變奏,尤其是White Hair,是配樂中最動人的時刻之一,這個版本的變奏改變了男子主題的調性與音律,擺脫了糾結的情感,變得淡然明朗,呈現雲淡風輕又豁然開朗的氣質,這個主題變化第一次用於男子最後一次嚐試離開小島,但我個人覺得出現的時機有些太早,如果壓到電影最後,男子變成一個白髮老人,與心愛的女子終老於荒島時才出現,感覺會更深刻,但總之這是一個非常迷人的主題變化,類似John Williams在<偷書賊—The Book Thief>中的死神主題,一個角色動機在故事的開始與結局,呈現兩種截然不同的心境。

  The Red Turtle這個曲目描寫的是男子與紅海龜的初次相遇,在這之前,紅海龜已經三番兩次打翻他企圖離開荒島的竹筏,只是一直未曾現身。Laurent Perez del Mar在電影剛開始,以神祕懸疑,陰暗甚至有些驚悚的管絃語法,描寫男子在島上艱苦求生,又一再遭遇怪異挫折的情境,如The Fall,The First Raft,Anger,Second Raft,Where Is She? 等曲目,The Red Turtle後段他終於見到荒島衝著他而來的奇異力量,音樂也達到這種驚異描寫的高點,這些音樂雖然陰暗,但尺度得宜,不和諧管絃音色的效果與 Michael Giacchino的電視影集配樂<LOST>有些相似,同時加入少許電子音色與帶有木質感受的打擊來增加光澤感,與呼應小島上的深幽竹林。

  紅海龜初現時讓人感到不安,但漸漸我們了解它像一個異地的神靈,愛上了飄流到荒島的男子,不願他離去,最後它幻化成一名紅髮女子,與男子長相廝守,白頭偕老。紅髮女子的主題旋律The Girl分成兩個部份,深幽的笛聲吹奏飄盪的短旋律,提琴則用來表現柔美纏綿的抒情段落,最動人的一段曲目是男子與女子在水底相會的I Will Stay with You ,主題的旋律線伴隨兩人在水下的飄浮遊移而蜿蜒流轉,絕美情調令人屏息。

  當女子出現後,男子的主題和女子的主題基本上就相伴而行,合而為一,比如Love in the Sky,與終曲L'au revoir 等曲目,在原聲帶曲目的次序整個打散的情況下,就感受不到這兩個主題原來各自發展,爾後合而為一的層次與佈局,而兩個主題合併最為澎湃的變化則是描寫海嘯的The Tsunami,管絃編曲洶湧激盪而壯闊,相當精采。

  第三個登場的主題是描寫男子與女子的孩子,從純真可愛的The Baby,活潑而浩大傳奇的Flying with the Turtles ,到He Has to Go的深邃與不捨,展現這個孩子成長拙壯,揮別親人探索未知的成長歷程,原聲帶的曲目編排打亂了這種效果。這個人類與神靈混種的小孩,最後與海龜結伴遠行,消失汪洋,是個深情又魔幻的安排,他的父母則終老於小島,男子死去後,女子變回紅色海龜,回到大海。

  <紅烏龜:小島物語>是一部含蓄柔美又極為細緻的動畫作品,Laurent Perez del Mar也寫了絕佳的音樂,會把原聲帶曲目編排成這樣令人不解,索性這不是個難解決的問題,這是非常值得推薦的原聲帶,但也推薦大家用別的方法和次序來聽,感受會更優美也更符合這部作品的本意。

****

By Loyalwise Ye 2018/03/03


收錄曲目:

01 Love in the Sky
02 Flying with the Turtles
03 The Girl
04 The Tsunami
05 White Hair
06 She Is Dead
07 The Baby
08 Despair
09 Baby's Fall
10 L'au revoir
11 The First Raft
12 The Red Turtle
13 I Will Stay with You
14 The Fall
15 The Dream
16 I've Found Dad
17 Where Is She?
18 He Has to Go
19 Anger
20 Second Raf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