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4月4日

Ready Player One/一級玩家

Ready Player One/一級玩家

Music by Alan Silvestri

2018 WaterTower Music






  我覺得替Steven Spielberg的冒險動作電影配樂,可能是很多電影音樂家夢寐以求的事,特別是以管絃樂風見長的音樂家。但想必也是件頗有壓力的事,因為這從來都是好萊塢國寶級音樂家John Williams的獨門特製,曾立下無數難以超越的影史經典。何況像<一級玩家>這種特別致意80年代的故事,那是Steven Spielberg與John Williams最輝煌的時代,既然Steven Spielberg接導了這部電影,John Williams出馬配樂似乎不作第二人想,不過很意外的,由於<一級玩家>的製作時間與<郵報:密戰—The Post>重疊,John Williams只能擇一作曲,最後他選擇了<郵報:密戰>,把<一級玩家>讓賢了Alan Silvestri。

  Steven Spielberg和John Williams對自我致敬,表現得似乎特別客氣,John Williams讓出了<一級玩家>,Steven Spielberg也特意迴避引用自己的作品。他們很多年前,曾經大大方方地致敬過自己的<大白鯊—Jaws>,下場慘不忍睹,那部瘋狂鬧劇<1941>,大概是Spielberg最不堪回首的作品,不知是否留下了點陰影。連接手<一級玩家>的Alan Silvestri,我覺得他的自我引用也相當低調,不過,Alan Silvestri對其他前輩的致意可就誠意滿載,三道闖關都以影史經典音樂當作亮點,同時他也比照John Williams的模式,以其近期最複雜的主題動機編寫,來處理這部John Williams缺席的Steven Spielberg電影。

  Alan Silvestri自 <神鬼傳奇2—The Mummy Returns>和<凡赫辛—Van Helsing>之後,有段時間沒有寫出主題動機這麼多,又這麼複雜的作品了。我並不覺得<一級玩家>所有的主題動機都像這些前作,或是John Williams的作品那樣清晰有型,這些主題動機個別單獨聽時都很優美,但混在一起時差異並不大,特質不夠鮮明,所以初聽時不容易察覺他寫了十來個主題動機,也就不容易立時感受到John Williams式配樂的複雜度,不過當中仍有幾個主題很突出。

  Alan Silvestri將最重要的兩個主題,綠洲遊戲設計者哈勒代與主角韋德的主題,合編成了Main Title。"Hello, I’m James Halliday" 是哈勒代主題在原聲帶中首次出場,以巴哈的管風琴名曲D小調觸技曲與賦格作為前導,描寫哈勒代的星艦風格葬禮,哈勒代的主題接著以柔和悠揚的絃樂現身,最後接上以人聲為音色,象徵謎題的神祕主題。相較於小說,<一級玩家>的電影版對哈勒代的描寫更深入,甚至帶了點神祕的哲思趣味,電影版中一再引用<大國民—Citizen Kane>中媒體大亨的神祕遺言Rosebud,像是把<一級玩家>變成了遊戲大亨版的<大國民>,<大國民>中眾人對Rosebud一字抽絲剝繭,探究主角不為人知的內心世界,哈勒代則把他想說又不知如何說的,變成了遊戲彩蛋待世人破解,世上大概沒有比這個更宅的,和世界溝通的方法了。在<大國民>的最後,Rosebud真相未明,但<一級玩家>最後破關了,這樣就算真相大白了嗎?電影版雖然也像小說一樣,在結局時強調真實世界的重要,卻又反手留了一個小說沒有的伏筆,韋德最後問綠洲中的哈勒代:哈勒代真的死了嗎?他回答:他當然死了。韋德又問:你並不是分身吧?這是因為哈勒代的分身應該是一個巫師,舉止和外形並沒有這麼像本人,或是說,沒有這麼像人。哈勒代回答:我不是分身。韋德問:那你是什麼?哈勒代笑而不答,掩門離去。

  電影版中哈勒代的葬禮出自星艦(Star Trek)系列,與小說的設定不同,影迷最記得的80代年星艦葬禮大概是史波克之死,後來史波克在創世紀行星重生。哈勒代遺體的眼睛上放了兩枚二十五分錢,典故出自希臘神話中亡靈付給㝠河擺渡人的渡資,但二十五分錢在遊戲中還有Etra-life的功能,80年代的遊戲術語就是"再加一隻"。而哈勒代與韋德的最後談話尤其語帶玄機,原本小說中哈勒代離去時留下的那句:謝謝你玩"我的"遊戲!只是溫情感人,但在電影版新增了"你是什麼?"的問題後,變得更加耐人尋味,增添莊周夢蝶或人工智彗般的科幻想像與玄思,擁有哈勒代完整記憶,思想與情感的綠洲與虛擬的哈勒代,究竟是天網(Skynet),母體(Matrix),傀儡師 (Puppeteer),奧創(Ultron ),Kevin Flynn/Clu/Tron,還是Jor-El?真實的定義,只有一種嗎?

  Steven Spielberg對哈勒代的觀點,似乎也成為Alan Silvestri音樂塑造的根源,他的綠洲主題The Oasis 有如一首聖歌,旋律的結構和節奏神似Karl Jenkins的新世紀音樂代表作阿迪瑪斯(Adiemus),出自專輯<Adiemus: Songs Of Sanctuary 一聖殿(庇護所)之歌>,Alan Silvestri並沒有註明引用,只是風格相當接近,同樣帶有神域,聖堂與庇護所的概念。在小說中綠洲系統對弱勢而獨特的少年有如庇護所,特別是在教育與知識的層面,而且是小說中解開第一道謎題的關鍵,可惜電影版對此缺乏著墨,倒是Alan Silvestri以音樂傳遞了若干精神,同樣的,哈勒代的主題氣質也有這種傳奇悠遠的神采,對應哈勒代分身的巫師形象與他隱含的科幻或神話想像。

  哈勒代主題也是動作動機的主體,化身成緊張威武的銅管鼓號樂句,散見於各段冒險場面,比如描寫第一關的"Why Can't We Go Backwards?” 與第三關的Looking For A Truck。"Why Can't We Go Backwards?”以音樂盒音樂般的音色呈現韋德的主題,質感渺小而純真,然後管絃聲勢乍起,進入虛擬世界緊張盛大的賽車場,當韋德的分身Parzival駕著<回到未來—Back To The Future>的時光機逆勢闖關時,Alan Silvestri並沒有直接帶入<回到未來>的經典主題,他只使用了<回到未來>的管絃編曲與打擊,陪襯著哈勒代主題變奏的動作銅管,從Max Steiner的大金剛三音主題中穿越而過,最後在終點線上以華麗的鼓號宣告破關,並以神聖宏偉的人聲合唱表現哈勒代主題,描寫哈勒代巫師分身的登場。

  Alan Silvestri在配樂中使用了不少 <回到未來>的語氣或樂句,比如突發短促的三音符小動機散見各處,但只有一個時刻讓主旋律短暫亮相,描寫韋德使用以<回到未來>導演命名,能使時間倒退三十秒的辛密克斯方塊(曲目Real World Consequences ),我實在覺得有些太低調了,我很期待這個主題旋律和時光機合體,可是時光機出場時多半使用懷舊的流行歌曲,我總覺得,既然韋德的時光機闖過第一關時,沒有使用小說中註明的曲目,John Williams的星戰四終曲,那怎麼不拿<回到未來>一用,卻寫了個其實不是很特別的鼓號曲呢?

  Alan Silvestri的三大關卡配樂都對經典電影配樂致意,第二關<鬼店—The Shining >的音樂主要不是原著作品,而是古典音樂改編,比如以電子音樂改編白遼士的幻想交響曲(引用葛利果聖歌末日經)做為<鬼店>的序曲,這些片段並未收錄於這張配樂專輯,將與其他引用的流行歌曲收錄於另一張合輯,而配樂則收錄了第一關,以及第三關的闖關曲目,在第一關Max Steiner的金剛之後,第三關的曲目Looking For A Truck,則拿出了伊福部昭的哥吉拉主題,東西影史兩大怪獸都誠意到位,除了哈勒代主題的動作銅管變奏,這個曲目還包括了幾個重點,在哥吉拉啟動之前的是反派角色Sorrento的主題,而哥吉拉的對手鋼彈,我覺得它的音樂描寫不如它的出場來得耀眼與熱血,而這個曲目壓軸的Art3mis主題,英勇大器而閃亮,幾乎壓到電影快演完了才現身。

  Art3mis的音樂描寫不像其他角色以單一主題做為代表,Alan Silvestri設計了多個主題圍繞著Art3mis,第一個主題出現的時刻是Real World Consequences後段的法國號主題(重現於曲目“Hold On To Something” ),它的曲調有些感傷,帶有Love Theme的氣質,描寫Art3mis陳述自己的身世與對韋德告白的拒絕,第二主題是Art3mis以真面目示人的Welcome To The Rebellion,同樣以法國號為主奏,柔和溫文而高貴,在曲目中與韋德的木管主題親密交織,也常用於描寫反抗團隊的理想性,如High 5 Assembles,最後則是Looking For A Truck結尾時的英雄主題,從宏偉的法國號變成燦爛的鼓號樂型,亦可見於Wade's Broadcast,She Never Left等最後大戰的配樂片段。雖然有時我覺得這些主題和韋德主題,配器或氣質有些太相似,使得主題動機的特質與互動容易混淆不清,但基本上它們各自仍有性格差異,Art3mis的主題普遍以法國號為音色,一種很莉亞公主的概念,氣質比較昂揚,具有豪情的俠義氣質與崇高的理想色彩,韋德的主題常以抒情木管吹奏,氣質比較純真,這大概也是這兩人的性情特點,韋德是個心性單純浪漫,有些傻勁的電玩高手,Art3mis則比較像反抗軍的領袖,對理想性的追求有更明顯的自覺,可惜這些Art3mis的音樂在配樂中的分配,連貫性,或演奏曲的呈現上,不如哈勒代或韋德主題那麼完整。

  反派主題主要是An Orb Meeting裏的IRok,一個凶狠又喜感的宅系惡霸,他的音樂以黑暗的狠角色氣質出場,馬上卻變得優雅古怪又喜趣。這個主題只有在 Real World Consequences,Orb of Osuvox中隱約出現了一下,延續性不高,Sorrento的主題在Orb of Osuvox,Sorrento Punked中大鳴大放,不過大家印象比較深刻的,大概是這個主題做為前導,啟動哥吉拉主題的片段。

  Alan Silvestri的音樂以管絃為主,只使用了少量的電子音樂,音樂手法復刻其80年代明亮興奮的冒險神采,主題動機的複雜度大概是他近年最高的作品,銅管的編寫利落華麗,畢竟要在Steven Spielberg的電影中接手John Williams可不是簡單的事,他的動作音樂流暢明快,有些John Williams<關鍵報告—Minority Report >或<世界大戰—War Of The Worlds>的神韻,不過我覺得亮眼的重點主要是在他引用的前輩主題上。最後的終曲是連篇動作音樂的組曲,其實我有些失望,過往Alan Silvestri的原聲帶雖不一定整張好聽,卻常有結集主題動機或精采配樂片段於大成的終曲,這首終曲結集的,不是配樂中我真正喜愛的部份。相對的,合併哈勒代與韋德主題,既英偉又溫情懷舊的Main Title,將會名列Alan Silvestri的代表作,我也希望哪天他可以替其他的主題編一首更好的組曲,特別是一個可以代表Art3mis和反抗軍的曲子。

****

By Loyalwise Ye 2018/04/04


收錄曲目:

01 The Oasis
02 "Hello, I’m James Halliday"
03 "Why Can't We Go Backwards?”
04 An Orb Meeting
05 Real World Consequences
06 Sorrento Makes An Offer
07 Welcome To The Rebellion
08 High 5 Assembles
09 Orb of Osuvox
10 Sorrento Punked
11 Wade's Broadcast
12 Arty On The “Inside”
13 Looking For A Truck
14 She Never Left
15 Last Chance
16 "Get Me Out Of This”
17“Hold On To Something”
18“This Is Wrong”
19“What Are You?”
20“There’s Something I Need To Do”
21 Ready Player One (Main Title)
22 Ready Player One (End Credit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