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5月31日

Solo: A Star Wars Story/星際大戰外傳:韓索羅

Solo: A Star Wars Story/星際大戰外傳:韓索羅

Han Solo theme and original star wars music by John Williams, score composed and adapted by John Powell

2018 Walt Disney Records





  我覺得,或是說我希望有一天,大家會發現<星際大戰外傳:韓索羅>是最被低估的星戰電影,Alden Ehrenreich是最被錯怪的男主角。對我而言,Alden Ehrenreich長得像不像Harrison Ford當年那個三十歲的Han Solo並不很重要,就像張曼玉也稱不上長得像阮玲玉,比較重要的是他能不能在這個故事中,當一個二十歲的Han Solo,即使我們知道一些蛛絲馬跡,斷簡殘篇,其實我們並不真的知道二十歲的Han Solo是什麼樣子,現在我們知道了,我並不覺得失望。

  三十歲的Han Solo老說"我有不好的預感",但二十歲的Han Solo有天真與勇氣說"我有很好的預感"。二十歲的Han Solo還在摸索是不是"每個人都效命某人",三十歲的Han Solo決定"我只聽自己的",就算公主說"這樣你能活到現在真是個奇蹟"。二十歲的Han Solo追求利益卻不精於算計,本錢不夠卻不害怕做夢,嘴巴上汲汲營營卻可以為了某種理想性或義氣利他不利己,算是善類但必要時使壞無懸念,拿得出真本事也常常虛張聲勢。三十歲的Han Solo依舊如此,開著讓公主不得不佩服"你比想像中勇敢"的破船,陪著反抗軍出生入死。二十歲的Han Solo初生之犢不畏虎,為了翻身,機會渺茫也會挺而走險賭一把,歷經種種機緣冒險,三十歲的Han Solo成了老江湖,但他還是個心嚮自由,率意任俠的江湖中人。

  相較於影迷媒體帶給選角的龐大壓力,出任配樂的John Powell似乎幸運很多,因為接手John Williams的配樂和接任Harrison Ford的演出,挑戰同樣艱難,但John Williams帶給John Powell非常實質的支持,John Powell坦言有了John Williams的Han Solo主旋律,大大減低了他的焦慮。John Williams的演奏曲目The Adventures of Han,像X翼飛行員Poe的戰鬥音樂與海盜音樂的結合  (比如<丁丁歷險記:獨角獸號的祕密—The Adventures of Tintin: The Secret Of The Unicorn>)。前段的第一旋律,比Poe Dameron的陽光感來的深沈,但同樣散發無畏與豪情,在擾動而急切的第二旋律之後,改為比較和緩收斂的變奏,緊跟著連串疾馳飛躍的絃樂與銅管編曲,將兩個主軸旋律推向高峰,我不認為這是John Williams頂級的旋律創作,但它精準點出了少年韓的性格氣質,而且全曲的佈局編寫穩健精巧,充滿動能,當中的旋律與種種編曲細節,成為John Powell配樂的核心元素。不過就像Alden Ehrenreich該演的是二十歲的Han Solo,不是年輕的Harrison Ford,John Williams與John Powell應該也有共識,這是John Williams的星戰主題之一,但John Powell可以把它變成John Powell的配樂,尤其在一部風格走向不同的星戰外傳電影,更適合放手一試。

  原聲帶雖以John Williams的演奏曲開場,但這個版本完全沒有出現在電影中,電影中所有的音樂都出自John Powell的改編與創作。John Powell不只善於寫悅耳有趣的旋律,也相當善長將同一個主題旋律做樂風多變的編曲,他的配樂方式大致上來說,其實是變奏各個主題旋律再拼接成組曲,這和John Williams的做法略有差異,John Williams通常在一段精細刻劃影像或故事情節的樂章中,技巧性的編寫穿插主題旋律或主題動機來強調某種人事物的象徵性,但較少直接拿主題旋律大作文章並串成組曲,如果拿印弟安那瓊斯系列的冒險動作音樂為例,幾乎聽不到有哪一場戲是拿奇兵進行曲從頭飆到尾的,但John Powell常常這麼做,此次亦然,這是他的慣性,而在這部特定的作品中,也可以說是他對John Williams滿滿的致意。

  配樂起頭的兩首曲目Meet  Han與Corellia Chase,完全是The Adventures of Han的運用與延伸,在Meet Han裏,第一旋律進場的語調很低沈,伴隨的三音符反覆小動機,在配樂中常與Han Solo的主旋律或Love Theme糾纏,具有陰暗曖昧甚而壓迫的質感,John Powell以此做為Han Solo主題的補充,像主角生命中揮之不去的陰影。在幽暗的音色中,隨即John Powell以第二旋律衝出聲勢做為開場,這個安排使Han Solo在黑暗的時局中,以第二旋律的焦慮與急迫感為主體亮相,是很聰明貼切的選擇。接下來的Corellia Chase,Han Solo主旋律的聲勢大開,這首曲子的主軸元素皆來自John Williams的原曲,包括旋律,變奏而和各種編曲的細節,但John Powell的風格較為流暢現代,近似舞曲,而且在原來的結構中把管絃和打擊填塞到幾無空隙,感受很熱烈,但聽久頗為壓迫與令人疲乏。在表現手法上John Powell傾向運用節奏聲勢的變換起伏展現戲劇性,但通常John Williams有較多運用管絃作曲模擬或表現動態特性的筆法,這是現代動作音樂與古典主義本質的差異,既然由John Powell接手,我想John Williams不會介意John Powell運用這個主題做其善長或偏好的事,這也使這部配樂的風味有別於其他的星戰電影。

  下一首曲目Spaceport一方面延續Han Solo主題與三音符小動機等元素,也在暗潮流動的絃樂中帶出了Love Theme,John Powell在觀眾還不熟悉Love Theme時,就先以隱晦進而悲愴的變奏語調演出Love Theme,觀眾恐怕要非常敏銳或二刷之後才容易感受主題的運用,不過就情感的經營而言,倒是適切而豐沛的展現青梅竹馬離散時的感受。Love Theme唯美的原型直到兩人重逢的Lando's Closet才出場,是一個曲風復古典雅的抒情曲,它的曲調相當優美,散發一種輕飄飄的,霧裡看花的夢幻感與朦朧美,彷彿韓與綺拉只能遠觀往日情懷,但終究人事已非。Han Solo不願面對,但或許明白,綺拉可以在比他更凶險的處境下生存,而且過得比他體面,總是有原因的。她說:我從未曾逃離,每個人都為某人效命!那個將來"只聽自己的"的男孩令她微笑,但她身不由己,無法與他結伴同行了。這段純愛戀情的情調相當浪漫,終了音樂淡淡鋪陳韓的迷惘,綺拉的惆悵(Testing Allegiance),且不會與Han Solo來日的感情故事發生衝突,安排頗有巧思。

  同樣的, John Powell也在Flying with Chewie中,直接以秋巴卡主題緊張危急的動作銅管變奏破題,這首曲目在帶過幫派人物Beckett的主題與Han Solo的主題後,才用另一種語調重新帶我們認識秋巴卡主題,這個旋律出人意料的遼闊飄逸,我想從此我對秋巴卡的形象,有了在清風中長毛飄揚的新感受,秋巴卡的主題在配樂中展現緊張英勇或高貴抒情的各種變奏,描寫他的冒險,與對戰亂中被奴役族人的掛念,但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還是Flying with Chewie後段的編寫,這是韓與秋巴卡難得的自由,他們心中最大的嚮往,即便只是短暫片刻。

  幫派人物Beckett的主題正式上場的曲目則是劫運輸車的Train Heist,在秋巴卡主題感人的抒情編寫後,Beckett主題以兩種不同的編曲風格登場,前段是具有現代感,幾近舞曲節奏的流行管絃風格,聽起來瀟灑輕快,隨著帝國運輸車出現,劫車任務進入緊張高潮,樂風轉為John Williams式,磅礡緊湊的大氣勢管絃,同時引進了John Williams的第一代帝國旋律助陣,同一個主題在這個曲目中,並列了John Powell的現代風格與John Williams的古典風格。下一個曲目Marauders Arrive出場的則是蒙面人物Enfys Nest的民族風主題,剽悍野性的人聲與打擊,塑造出十分鮮明強烈又貼切的形象,這首曲目基本上是Enfy Nest,Han Solo,Beckett與秋巴卡主題旋律的大混戰,其中Beckett的幫派人物主題做了比較悲情的變奏描寫人物陣亡,這個主題在配樂中原有一些編曲風格比較淡泊的吉他演奏,描寫江湖人物的追求平靜生活的心境,不過在原聲帶中並未收錄,有些可惜。

  在連番熱鬧滾滾的曲目後,原聲帶來到兩首比較輕鬆小巧的作品。外星人歌曲Chicken in the Pot,把雙人對唱刻意唱到和不了音也對不了拍,完全是另一個世界的樂理邏輯,聽來有種惡趣味。賭局配樂 Is This Seat Taken?以輕快的節奏編串Han Solo與Beckett的主題,穿插Enfys Nest的暗中觀察,不過最迷人的還是John Williams千年鷹主題的引進,John Powell呈現了與John Williams不同的編曲風格,明亮而清新,這個語調也延續到曲目L3 & Millennium Falcon,John Powell以嶄新的氣氛表現 John Willimas的千年鷹主題與路克主題,也就是星戰序曲,來介紹煥然一新的千年鷹。L3 & Millennium的曲目順應故事,也拼接了各個人物主題,新出場的人物主題是Lando的機器人L3。

  星戰電影常出現性格獨特有趣的機器人,但我覺得L3不只是為了依循慣例,而是為了千年鷹而設定的角色,John Powell為她設計相當吃重的主題,串連了接下來Mine Mission,Break Out等多個曲目,這個主題採用巴洛克賦格曲式與進行曲風,是John Williams在星戰配樂中常常使用的手法 ,不過通常John Williams的作風比較威武陽剛,John Powell的L3主題則有些太歡樂可愛,使劫礦場面的緊張感下降,變得過於從容優雅與喜感,但另一方面來看,L3反抗威權,釋放奴役的性格似乎才是這場戲的精神重點,她的舉止心態有些古怪胡鬧,但反抗的性情很突出,在戰爭中雖然犠牲了,但她的一部份在最後關頭被輸入了千年鷹。

  一直以來千年鷹也星戰電影中的一個角色,John Williams甚至為它設計了主題動機,但這種概念隨著L3的出現變得更具體,這部電影不只在說Han Solo怎麼變成我們熟悉的Han Solo,也在說千年鷹怎麼變成我們熟悉的千年鷹,她拋棄逃生艙,獲得了反抗的靈魂和識貨的同伴,遍體鱗傷的以十二秒距穿越凱瑟航道,從閃亮耀眼的超跑摔成破銅爛鐵,但也成了銀河的傳奇,我開始覺得她老在緊要關頭鬧脾氣熄火, 原來不是硬體而是軟體的問題。描寫千年鷹與帝國交手的曲目Reminiscence Therapy不僅有L3,秋巴卡,Han Solo等主題,John Powell更將John Williams在星戰四和五集中各個描寫千年鷹的鼓號動機齊聚一堂,加上第一代帝國主題的加入,可以說致敬意味滿載,秋巴卡第一次坐上副駕駛座與韓並肩作戰時揚起的星戰主題,或是小行星群飛行主題的重現,催化的感動想必讓很多星戰迷難以招架,因為大家熟悉的韓,秋巴卡與千年鷹,終於首次各就各位,合體出擊。而描寫航道的Into the Maw聲勢相當緊張壯麗,各個人物主題穿梭其間,進入高潮的語法有些Danny Elfman的感覺,令人聯想到MIB的動作音樂,最終帶回Han Solo與星戰主題華麗結尾。原聲帶的最後幾段曲目隨著故事進展,雖然內容仍是各個人物主題的變奏與組合,但氣氛變得較為感傷與深沈,最後的曲目 Dice & Roll回到賭場音樂的輕快感,Han Solo為千年鷹再賭一局,最後帶者千年鷹在高亢飛揚的主題旋律中揚長而去。

  <星際大戰外傳:韓索羅>雖然沒有收錄完整的音樂,而且連終曲也沒有收錄,但遺珠不多,仍是一張很出色的原聲帶,John Powell將John Williams的新主題充份運用,而且在展現個人風格與維護原作的精要上,達成不錯的平衡,John Powell個人創作的主題與John Williams的主題並列,水準也很協調一致,相較於上一部外傳配樂在急迫的時間壓力下採取的保守手法,John Powell顯然擁有也發揮了更大的創作空間,熟悉星戰電影音樂人,可以在John Powell的風格與手法中,比較出他與John Williams的若干差異,但就像演出少年韓的Alden Ehrenreich,有才華的演員或音樂家,尊重前輩的詮釋,也應當展現自己的實力與魅力。

****

By Loyalwise Ye 2018/5/31 


收錄曲目:

01 The Adventures of Han by John Williams
02 Meet Han
03 Corellia Chase
04 Spaceport
05 Flying with Chewie
06 Train Heist
07 Marauders Arrive
08 Chicken in the Pot
09 Is This Seat Taken?
10 L3 & Millennium Falcon
11 Lando's Closet
12 Mine Mission
13 Break Out
14 The Good Guy
15 Reminiscence Therapy
16 Into the Maw
17 Savareen Stand-Off
18 Good Thing You Were Listening
19 Testing Allegiance
20 Dice & Roll

1 則留言:

  1. Han這張我聽得很喜歡,而且從中我聽到了SW音樂未來的發展可能性,就像DA從JB那裡承繼Bond那樣,在前人的基礎上建構新世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