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11月23日

Fantastic Beasts: The Crimes Of Grindelwald/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

Fantastic Beasts: The Crimes Of Grindelwald/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

Music by James Newton Howard

2018 WaterTower Music





   <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讓我覺得最神奇的,就是它的不神奇。它明明具備所有好電影的元素,比如不算差的故事,迷人可愛的角色與奇幻生物,以及其他種種精緻優美的製作條件,然而這些元素卻以一種缺乏活力且不流暢的方式結合在一起,致使它成為一部不差,但也不生動的電影,這樣欠缺魔力的魔法電影,完全勾起當年我對前兩集哈利波特電影的感受與記憶。

  <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的開場相當便宜行事,前集最具情感張力的兩大情節,本集才開始就立馬推翻,而且沒有打算提出什麼好的解釋。原來我們看著一個受虐成魔的孩子被逼上絕路唏噓不已,結果人家毫髮無傷,原來我們不捨一個顧全大局的凡人犠牲人生最奇妙美好的記憶,現在發現誤會一場,這種感覺,就像看到ET重回地球和哭成淚人的小孩說:沒事沒事,我只昰回家打包點行李再回來而已(還好這件事沒有發生)。我有些擔憂接下來的情節,會不會都可以沒有好好交待源由就翻案,不過一路看下來,我覺得不鑽牛角尖的話,情節的問題倒還其次,呆板無趣的,主要是說故事的方法與節奏。本集故事格局的擴充,雖不令人意外但令人期待,魔法宇宙與現實歷史交疊重合,萬磁王與X教授般的立場對立也儼然成型,多線故事與伏筆佈局有些複雜,但難以做為電影沈悶的藉口,畢竟多的是出色的多線敘事電影,而伏筆理當是障眼法下,令人一時不察的小細節,不是催眠術下,令人昏沈恍神的流水帳,我覺得在氣氛掌握上,編導可能把黑暗和低迷給搞混了。

  替缺乏魔力的魔法電影配樂,音樂家不免要吃點虧,最明顯的前例便是John Williams的<哈利波特與神祕的魔法石>,John Williams固然寫出了今日被視作經典的主題旋律,卻出了一張風格有些僵化死板的原聲帶,這種違合感與疑惑直到後來聽到完整的演奏會版本,我才豁然開朗,原來John Williams是魔法師,但導演並不是,那些John Williams構思中充滿生動靈性的音樂,在<哈利波特與神祕的魔法石>的電影中並沒有多少位置,直到<哈利波特與阿茲卡斑的逃犯>,音樂家才真的在電影中得到了施展魔法的機會。James Newton Howard這回大概也是遇上了這種處境。James Newton Howard分別替電影中的兩個要角,鄧不利多與葛林戴華德,寫了兩個我認為是出色的主題旋律,只是在配樂中,幾乎只能算是驚鴻一瞥,沒有什麼發展空間。

  原聲帶的前三首曲目,James Newton Howard帶出了本集三個新的人物主題,The Thestral Chase的開場深幽懸疑,葛林戴華德的銅管主題強勢降臨,Dumbledore則以宏闊優雅的絃樂描寫帥氣的裘德洛,我是說鄧不利多,這些小小的片段都令人眼睛一亮,只是之後我們就沒什麼機會再聽到了。而Newt and Leta以及下半張原聲帶幾首關於Leta的曲目,雖然帶了所謂的Leta’s Theme,但它是一個質感柔和夢幻,旋律卻毫無辯識度的抒情主題,整個配樂中用的比葛林戴華德或鄧不利多主題多,編曲不乏優美的情感表現,但主題全無存在感,從角色塑造來看,Leta本身就是欠缺迷人細節與描寫的流水帳,只為了成就一個迂迴但只要找她問一下很容易就清楚明白的所謂神祕身世(就像這個句子這麼迂迴),實在很難看出她是一個怎麼樣的人,尤其是一個怎麼樣令Newt曾經著迷掛念的人。就抒情音樂而言,反而是另一個描寫傷心女巫的女高音片段Queenie Searches for Jacob,比起Leta’s Theme不知強了多少,即使,Queenie這個角色的轉變也很瞎,只能說她好像一直就是美麗又不理智,每天和她姐姐Tina演理性與感性。

  James Newton Howard駕馭管絃交響樂的能力逐年上升,編曲語言與質感輕盈亮麗,溫暖怡人,前半張原聲帶的樂風承襲了前集的典雅曼妙,後半張的風格隨著故事發展,漸轉幽柔深沈。新創的主題若不是缺乏表現,就是平凡無感,主題旋律主要靠前集主題撑場,Newt的魔法主題,英雄主題以及Love Theme仍是本集配樂核心,Jacob的喜感主題也隨著角色回歸,新編的演奏曲目Fantastic Beasts: The Crimes Of Grindelwald,與前集樂風一脈相承,突破性不大,但是可愛的曲目。最為令我感到激賞的時刻,則是高潮決戰橋段的Wands into the Earth,鼓號樂段輝煌而優美,最符合James Newton Howard應有的水準,可惜這場結尾大戲基本上配不上這段音樂,葛林戴華德的最後一擊,法力還會分階段進行,遇到不重要的角色瞬間飛灰煙滅,遇到要角卻像慢動作一樣拖拖拉拉,大家還可以在看似電光火石間加以反擊,有如徐克的武俠片。

  本集中文雖譯為<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但大部份的怪獸是幫著Newt的,他就像巫師界的白雪公主或鍾靈,除了魔法還有奇禽靈獸相助,是非常有特色的角色,不過相較前集,奇獸在劇情中的關鍵性較低,若不是玻璃獸在最後露了一手,我會以為本集的怪獸只剩下賣萌的功能。James Newton Howard在前集對這些奇幻生物也有許多出色的描寫,比如靈活俏皮的玻璃獸,壯麗的雷鳥,發情的爆角怪,乃至於幽暗的魔物,然而本集看完如果問問大家對Zouwu,蛇精或海龍的音樂印象是什麼?恐怕是很難答得上來。

  整體而言,我不會說<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是部難看的電影,或是一部失敗的電影音樂,它只是低於我的期待很多,即便最後劇情放大絕,要爆一個驚天大雷也彌補不了,而且這個驚天大雷和影史四十年來最經典的另一個驚天大雷,本質根本是一樣的,坦白說故事到這裏我是有稍微翻了一點白眼,之所以立刻又翻回來,是因為羅琳向來沒那麼簡單,葛林戴華德這個人講話也未必可靠,好啦就算他們有點關係,也沒有Darth Vader和Luke那麼親,因為就時間設定上他們不可能是直系親屬啦!總之如果<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是在替未來鋪路,我希望下次別再讓我失望了。

***

By Loyalwise Ye 2018/11/23 


收錄曲目:

01 The Thestral Chase
02 Newt and Leta
03 Dumbledore
04 The Kelpie
05 Newt and Jacob Pack for Paris
06 Nagini
07 Newt Tracks Tina
08 Queenie Searches for Jacob
09 Irma and the Obscurus
10 Blood Pact
11 Capturing the Zouwu
12 Traveling to Hogwarts
13 Leta’s Flashback
14 Salamander Eyes
15 Matagots
16 Your Story Is Our Story
17 Leta’s Confession
18 Vision of War
19 Spread the Word
20 Wands into the Earth
21 Restoring Your Name
22 Fantastic Beasts: The Crimes of Grindelwald
23 Dumbledore’s Theme (Solo Piano)
24 Fantastic Beasts Theme (Solo Piano)
25 Leta’s Theme (Solo Piano)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