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12月31日

Crazy Rich Asians/瘋狂亞洲富豪

Crazy Rich Asians/瘋狂亞洲富豪

Music by Brian Tyler

2018  WaterTower Music






  我覺得<瘋狂亞洲富豪>是一張滿適合跨年的原聲帶,尤其當你不是瘋狂富有,卻也想感受一下奢華氣氛或做做白日夢的時候,Brian Tyler確實是提供了一場熱熱鬧鬧的歡樂派對,又不失幾分端莊溫婉的柔情,告訴大家什麼叫做有錢就可以任性,沒錢也不要認命。

  最初聽開場的曲目Love Theme,我覺得有些意外,因為它聽起來很典雅嫻淑,我原來預期浪漫喜劇的Love Theme應該甜美俏麗些,這個旋律的莊重內斂,坦白說,讓我覺得有點像國歌什麼的,不過進入故事後便覺得其來有自,整個電影並不是真的以小倆口談情說愛為主,反而聚焦在東西方兩代華人女性價值觀的衝突過招與磨合妥協,說到底它是個親情倫理溫情劇,Love Theme帶了幾分對美好情操的歌頌,也就十分合理。Brian Tyler的抒情描寫呈現八零或九零年代,美式溫情配樂的典型氣質,類似Marc Shaiman,Randy Edelman的作風,旋律小巧柔順,絃樂木管音質婉約和煦,情緒比較悲傷落漠的主題如Solitude,亦不脫這種安撫人心的情調,讓一向耍帥不遺餘力的Brian Tyler,也好好的展現了他的暖男一面。

  不過我個人覺得,Brian Tyler真的還是耍帥時最具實力。為了展現全片繽紛富麗的場景與動能,Brian Tyler大量採用Big Band Jazz,如果把原聲帶中的這類曲目編輯成串,不難發現老是煙花四射的Brian Tyler也算是真材實料,幾段熱鬧滾滾的爵士曲目,在旋律節奏氣質情調各個方面變化相當豐富,而且幾乎從不重覆。

  開場全球八掛連線的Text Ting Swing,是今年最出色的電影開場配樂之一,搖擺樂的主結構寫得澎湃囂張,電影氣氛立馬點燃。億萬名媛出場的Astrid,貴氣亮麗又有時尚感,用這種音樂走路都會不自覺走出台步來。Brian Tyler對Astrid這個角色特別關照,財大氣不粗,就像Astrid and the Earrings的抒情鋼琴,優雅散發著珠寶般的光澤,不過寫到其他鄉親就不是這樣,急切忙錄的Shopping Spree,主旋律就是一種花錢花到失心瘋的狀態,描寫堂兄弟的Cousin Eddie and Cousin Alistair,不同氣質的爵士情調三連發,從傭懶俏皮到像廟會音樂般鑼鼓喧天,玩得很到位,至於女主角的姐妹淘高家算是比較古怪的小戶富豪,節奏喜感,口哨吹奏的旋律很可愛,我漸漸發現Brian Tyler這類喜趣主題,有時寫得比他的大主題還要有趣有型。Rainy Nights in London的情調輕鬆宜人,根本是亨利曼西尼的手筆,Hide the Jimmy Choos的吹笛雖然只是短短一節,也有迷人之處。

  而若真要挑剔的話,我是覺得Brian Tyler的即興樂段有些玩過頭,無論這些部份是真即興還是類即興,篇幅都有些過長,常常在一首爵士曲目中,有二分之一甚至更長的時間,都在玩即興演奏,以Text Ting Swing為例,在主樂句開頭沒多久,就各種銅管鋼琴打擊即興獨奏輪番上陣,直到大半曲子都快玩完了才繞回主題旋律收尾,問題是我覺得這些即興演奏大多大同小異,少有特色亮點,主軸樂句反而更加突出,即興搞了半天變得喧賓奪主。在電影的實際配樂中,這些即興樂段並沒有什麼出現,真正在電影中發揮絕佳效果的,正是各個曲目起頭結尾的主軸樂句,雖然我覺得即興元素在爵士音樂中有一定的重要性,似乎不用灌水灌到曲子失掉重點。然而,從另一方面來看,留下這麼大一塊空間給即興演奏,看過Brian Tyler演出的人就知道,他現場可有得玩了,看他滿場跑上跑下,一下打鼓一下彈琴,場面嗨得很,我想這大概才是Brian Tyler真正追求的感覺吧。

****

By Loyalwise Ye 2018/12/31


收錄曲目:

01 Crazy Rich Asians: Love Theme
02 Text Ting Swing
03 Approaching the Palace
04 Astrid
05 Solitude
06 Astrid and the Earrings
07 Arrival in Singapore
08 Rainy Nights in London
09 Rachel’s Story
10 Shopping Spree
11 First Class
12 Hide the Jimmy Choos
13 Cousin Eddie and Cousin Alistair
14 Choices
15 We’ll Get Through It Together
16 Astrid and Rachel
17 Without Reservation
18 Family First
19 Lost in the Jungle
20 Lunch on the Goh
21 Parallel Decisions
22 Running Away
23 Because of Me
24 Jubilee Bo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