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12月30日

First Man/登月先鋒

First Man/登月先鋒

Music by Justin Hurwitz

2018  Backlot Music







  我一直覺得Justin Hurwitz是個老派,但不老氣的配樂新秀,他的風格風雅清新,卻蘊藏了某些傳統或歷史淵源,<登月先鋒>開場的電子音樂X-15和 Good Engineer,充滿近似七零,八零年代的電子音色,原以為只是呼應故事時代背景,沒想到接下來整部作品的主題音色,居然是電子音樂的始祖樂器特雷門琴(Theremin)。他要用電子音樂,現下選擇琳琅滿目,他偏偏從最古老,同時也是最早被運用在電影音樂的樂器玩起,思維很有意思。

  特雷門琴的嗡鳴音質飄遊詭奇,早期好萊塢電影音樂常見兩大運用,一種是用於奇幻或科幻電影,描寫地球以外或幽域祕境的奇異事物,代表作是Bernard Herrmann的<當地球停止轉動—The Day the Earth Stoold Still>,另一種則是描寫心理精神世界,特別是夢境與潛意識,代表作是Miklos Rozsa的<意亂情迷—Spellbound>。這類作品的共通點是追求特雷門琴獨有的玄幻感受,而Justin Hurwitz的<登月先鋒>,些許神韻對這種典故若有所指,主要卻是另一種近似女聲詠嘆調般,唯美深情的情調,這種風格與原聲帶中收錄的既成音樂 Lunar Rhapsody頗可相連,也與Miklos Rozsa改編<意亂情迷>電影配樂的特雷門琴協奏曲頗為相近,雖然它並不是當年Miklos Rozsa在<意亂情迷>中使用特雷門琴的主要型態。而<登月先鋒>收錄的Lunar Rhapsody,是最早的特雷明琴演奏曲之一,出自1947年的專輯Music out of the moon。阿姆斯壯帶著這張專輯出登月任務,並在回程時播放。Justin Hurwitz似乎總是可以找到方法,從某些淵源典故中,提練創造出新穎的效果,相隔七八十年,他再次拿特雷門琴寫太空音樂,卻可以給人新的感受。

  雖然拍攝手法迷人,但<登月先鋒>並不是我喜愛的電影,主要是它對歷史人物的描述過於加油添醋,看似壓抑沈靜,實為隱性煽情,故事以主角念念不忘的喪女之痛為主軸,關鍵情節雖為虛構且與史實不符,但還算是人之常情,只是過於著重於此,造成其他面相被忽略淡化,仿佛登月執念沒有其他理由,對逝者的深情,對比和其他親人子女的疏離也過於偏執。雖然故事有些流於矯情,但提供了音樂家幾個很明確的創作方向:一個早逝而常駐父親心中的孩子,一個壓抑深沈的悲傷父親,和一個許多犧牲堆砌而成的登月成就。

  Karen的主題是配樂中最具旋律性的核心主題,原聲帶初見於曲目Karen,抒情氣息輕暖夢幻,旋律像搖籃曲般柔和優美,曲目Karen以豎琴輕輕訴說主角對早夭幼女的思念出發,而後這個主題在配樂中,點點滴滴發展成聲勢浩大的太空旅程。Justin Hurwitz的編曲或變奏,由簡而繁,技巧多元而紮實,最吸引人的段落是華爾滋編曲的Docking Waltz,深幽而典雅華美的佈局,自然是向<2001太空漫遊>與藍色多惱河致意的橋段,以特雷門琴詮釋的曲目如Crater,讓特雷門琴如女高音般長嘆吟咏,有種神祕唯美的詩意,這種鋪陳層次,也可見於第二個主題旋律,原聲帶上首見於曲目Armstrong Cabin,帶有極限主義的氣質,以簡短而反覆的基本結構,做為阿姆斯壯的象徵,不斷流動的音符,沒有大起大落,平穩而執著,剛開始只是像Armstrong Cabin或 The Armstrongs的豎琴般平靜而蜿蜒,到了Houston卻成了活躍舞動的小步舞曲,Pat and Janet與Neil Packs又收斂為抑鬱感傷,然後在Apollo 11 Launch中大嗚大放。

  這兩個主題時而各行其道,時而合二為一,曲目Quarantine以豎琴演奏阿姆斯壯的主題,陪襯Karen的特雷門琴,可以說是兩個主題原型的合體,至於高潮曲目The Landing則是以大型管絃聲勢合奏兩個主題的代表作,氣氛磅礡,情感濃厚,相較於之前有類似情境氛圍的配樂作品如<地心引力—Gravity>,Justin Hurwitz展現了更出色的旋律感。配樂中的第三個主題首見於原聲帶曲目Another Egghead,也一個極限主義結構的作品,通常用於危機或危難處境,反覆的三連音和絃有種步步進逼,越陷越深的壓迫感,也做為全配樂的終曲 End Credits。

  Justin Hurwitz的<登月先鋒>展現了多元而出色的作曲手法,音色樂型融古貫今,別出心裁卻不會流於嘩眾取竉,原聲帶雖然曲目零碎,但幾首長曲倒是結構完整,而且可以充份表現主題旋律的內容與設計概念,這位現今最受期待的配樂後起之秀,果真又交出了一部不負盛名的作品。

****

By Loyalwise Ye 2018/12/30 


收錄曲目:

1. X-15
2. Good Engineer
3. Karen
4. Armstrong Cabin
5. Another Egghead
6. It'll Be An Adventure
7. Houston
8. Multi-Axis Trainer
9. Baby Mark
10. Lunar Rhapsody Performed By Dr. Samuel J. Hoffman Feat. Les Baxter
11. First to Dock
12. Elliot
13. Sextant
14. Squawk Box
15. Searching for the Agena
16. Docking Waltz
17. Spin
18. Naha Rescue 1
19. Pat and Janet
20. The Armstrongs
21. I Oughta Be Getting Home / Plugs Out
22. News Report
23. Dad's Fine
24. Whitey on the Moon Performed By Leon Bridges
25. Neil Packs
26. Contingency Statement
27. Apollo 11 Launch
28. Translunar
29. Moon
30. Tunnel
31. The Landing
32. Moon Walk
33. Home
34. Crater
35. Quarantine
36. End Credits
37. Sep Ballet (Bonus Trac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