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5月19日

Avengers: Infinity War/復仇者聯盟:無限之戰

Avengers: Infinity War/復仇者聯盟:無限之戰

Music by Alan Silvestri

2018 Hollywood Records







  從2008年的<鋼鐵人>到2019年的<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漫威歷時11年以22部電影打造無限傳奇,最終讓67個要角同台決戰,這種周詳嚴謹,盛況空前的製作企劃,並沒有完全呈現在電影音樂上,期間共有14名電影音樂家參與配樂,如果再算上替美國隊長寫愛國宣傳曲的迪士尼一哥Alan  Menken,就有15名作者,每個音樂家都各自為政,即使同一角色的音樂經營也不必然連貫,如此紛雜的配樂發展,要在最後關頭結集實屬勉強,因此復仇者聯盟這個主線的配樂家Alan Silvestri一直都採取化零為整,不求見樹但求見林的策略。

        早期的漫威電影音樂缺少鮮明特色和辨識度,常給人罐頭商業電影音樂的感受,但後期已改善不少,甚至還在天時地利人和下,以<黑豹>拿下金像獎最佳原著音樂,這是超能英雄電影音樂首次達到的成就,連John Williams,Hans Zimmer,Danny Elfman都猶未可及,不過對我而言,漫威電影音樂中真正的經典,還是Alan Silvestri的復仇者聯盟主旋律,即便一到第二部復仇者聯盟,漫威就不明所以的換掉Alan Silvestri,但接手的Danny Elfman,還是極為推崇這個作品並且刻意保留,以此主題為根基發展的續集終曲Heros,成為<復仇者聯盟:奧創紀元>配樂中,少數值得一聽的曲目。

        當年Alan Silvestri為第一部復仇者聯盟電影配樂時,由於故事人物眾多,主題設定基礎雜亂,為了聚焦電影表現力,他只設定了神盾局空中母艦和復仇者聯盟主題,他不刻意用音樂突顯個別英雄,但利用一個鮮明又帶有號角氣質的主旋律,將群英結集的氣勢加以強調拉抬,這個概念仍是他重返復仇者聯盟電影系列的主要做法。本集Alan Silvestri 將復仇者聯盟主題使用得非常謹慎節制,除了電影的開場The Avengers和片尾呼叫驚奇隊長的Old Tech,配樂過程中僅偶爾採用片段或變奏樂句,Alan Silvestri把完整而大器的聲勢,保留給兩個關鍵時刻:美國隊長從暗影中現身救援幻視與汪達,穩健而沈著(Help Arrives),以及索爾帶著風暴破壞者,風雲變色地劈進戰場,澎湃而威震千軍(Forge),這個片段上承首部復仇者聯盟電影中,布魯斯班納變身成綠巨人退敵時的配樂,也是復仇者聯盟原始六人的首次結集,同時做為來日正義之師,在終局之戰最終集結的先聲。我固然希望這部配樂中能聽到更多復仇者聯盟主題,但也同意Alan Silvestri替這個主題選擇了絕佳的時機,讓它的特質和力量發揮到淋漓盡致。

        而配樂中佔最多篇幅的,是蕯諾斯的深沈主題,比如電影開場的Travel Delays,以及接下來的其他一大堆曲目,這個主題的基本型態是兩個沈緩低音伴隨三擊重鼓,雖然在某些時刻,比如獲取寶石或步步進逼之際,管絃語法較為威嚇而戲劇化,但音色氣氛平實傳統,少有大起大落,在原聲帶上聽頗為沈悶破碎,只能說是個電影中比電影外有效的功能性反派人物音樂。但薩諾斯的第二個主題比較特殊,有很優美而哀傷的旋律性,這個主題在奇異博士問薩諾斯目的達成後,他打算何去何從時曾片段掠過,直到薩諾斯彈指湮滅宇宙半數生靈,避隱山林後,才呈現完整面貌(Porch),感受淒楚而寂寞,此時電影已近尾聲。

        由於故事的結構和龐大的人物陣容,本集雖有很多抒情表逹的空間,但抒情主題都只有機會出現一回,直到下一集才有更完備的鋪陳,薩諾斯的Porch到本集幾乎結束才出場,但做為下一集的開場音樂,其他如鋼鐵人與小辣椒的Love Theme,或是獻祭葛摩拉交換靈魂寶石的Even for You皆是如此。Even for You的氛圍浩瀚而悲愴,是本集配樂最搶眼的時刻之一,鋼鐵人與小辣椒的No More Surprises則溫情恬美,這兩個主題都會在<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回歸,以深化故事中的犧牲與親情命題。而本集最揪心的戀人,則是幻視與汪逹,他們的音樂描寫如We Both Made Promises,幾個抒情樂句頗為動人,最終雖沒形成具體的主題旋律,但描寫兩人訣別的I Feel You,是配樂中情感最深刻淒美的時刻。本集多組戀人都面臨生離死別,我有些可惜最後Alan  Silvestri並沒有推出一個代表性的抒情樂章,就像娜塔莎和浩克無疾而終的戀情。

        整體而言我覺得<復仇者聯盟:無限之戰>的抒情音樂優於動作音樂,無論反派人物的偏執,英雄人物的糾結都很到位,至於動作音樂比重雖高,表現穩定,但驚喜感不多,尤其相對於電影中一場又一場各顯神通,奇招盡出的對戰場面,音樂的特色和辯識度頗有落差。當瓦甘逹的草原上兩軍對峙,我很難不想到<星際大戰首部曲:威脅潛伏>的最後大戰,無限之戰的動作場面要比星戰首部曲強大許多,但音樂上缺少John Williams那種多戰場齊開,每個戰場的音樂性都鮮明特出的效果,單憑音樂很難感受戰爭打到哪裹,不像星戰首部曲,是很難把機器人部隊和絕地西斯之戰搞混的,如果把<復仇者聯盟:無限之戰>的戰爭或動作音樂連結起來,基本上就是一場管絃大混戰,只有復仇者聯盟主題現身時才有標示戰況的辯識度,不過Alan Silvestri的管絃作風穩紮穩打,並不會造成過度聲勢的聽覺壓迫,而且在某些奇異場景,如描寫打造神兵利器之地的What More Could I Lose?,靈魂寶石祕境的A Small Price等,他使用弱音絃樂營造的幽幻感受頗為別緻。

        原聲帶的終曲有兩首,Infinity War的前段幾乎是一個新曲,浩大悲壯的聲勢伴隨著帶有薩諾斯主題氣質的三音鼓擊,連結上薩諾斯的抒情主題後,以復仇者聯盟的鋼琴獨奏淡出。在彈指之後,戰場上的半數英雄紛紛灰飛飄散,Alan Silvestri的音樂完全退出,讓巨變在寧靜中進行,直在電影結束才轟出沈重的終曲,宣告宇宙的重創和新局面。至於End Credits則是匯集獲取靈魂寶石的犧牲,以及戰爭配樂的片段而成。

        我覺得<復仇者聯盟:無限之戰>和<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其實應該當作一部作品來思考,拆開討論似乎有失公允,因為<復仇者聯盟:無限之戰>的主題構思和表現的完整性,相對不如最後延續並且整合完成的<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這是必然也無需強求的,只是除此之外,本集配樂多數時候都是沈悶的薩諾斯(也許是因為豪華版收了太多薩諾斯的深沈音樂),而它的那些精采又充滿鮮明性格的動作場景,缺少同等氣勢和效果的動作音樂來支撐,讓我覺得有些若有所失。

***

By Loyalwise Ye 2019/5/19


Deluxe Edition

01. The Avengers
02. Travel Delays (Extended)
03. Undying Fidelity
04. No More Surprises
05. He Won't Come Out (Extended)
06. Field Trip
07. Wake Him Up
08. We Both Made Promises (Extended)
09. Help Arrives (Extended)
10. Hand Means Stop/You Go Right (Extended)
11. One Way Ticket
12. Family Affairs (Extended)
13. What More Could I Lose? (Extended)
14. A Small Price
15. Even for You
16. Morning After
17. Is He Always Like This?
18. More Power
19. Charge!
20. Forge
21. Catch
22. Haircut and Beard (Extended)
23. A Lot to Figure Out (Extended)
24. The End Game (Extended)
25. Get That Arm/I Feel You (Extended)
26. What Did It Cost? (Extended)
27. Porch
28. Infinity War
29. Old Tech
30. End Credit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