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5月20日

Avengers: Endgame/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

Avengers: Endgame/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

Music by Alan Silvestri

2019 Hollywood Records







  <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和<復仇者聯盟:無限之戰>的音樂內容緊密連結,可能和電影拍攝一樣,是同時進行的製作,兩者合一才能完整體會Alan Silvestri對最後一哩路的構思。我一直認為漫威的最强項是角色經營,他們的群戲之成功前所未有,即使最後讓幾十個角色同台,多數角色仍能被清楚看見與感受,許多人物和他們的代表性時刻都值得一談,不過最核心的設計和鋪陳,是第一代復仇者聯盟的六個人物,漫威耗時11年22部電影建構他們的發展,如今我們看到了完整脈絡,其中又以鋼鐵人與美國隊長最為關鍵,也形成Alan Silvestri的音樂主軸。

       超能英雄的一句老話:能力越強,責任越大。不過實際上,英雄之所以成為英雄,多半是他們即使承受超過他們能力的責任,依然義無反顧。這個概念似乎有點教條,若回溯Hero的字源,指的是一群希臘神話中的人物,通常是人或半神人,卻挑戰神族與更大的力量,最後常常招致毀滅,他們做出這些挑戰的原因不一定是正義或正確,有時候只是任性妄為或時運所趨,但他們勇氣非凡,意志堅定,故事總是傳奇壯麗,連高高在上的神都要另眼看待,這是Hero一詞的原型。美國隊長和鋼鐵人都捨身承擔非其能力所能的責任,一個一開始就是這樣,一個最後變成這樣,到了結局,一個學會放下,一個毅然扛起,他們互相對照也互相影響,是整個系列對何謂英雄,最推崇也最體貼的論述。

        最早鋼鐵人的音樂形象,就像這個角色本身,充滿浮誇的玩咖氣質和刻版的英雄主義,但如今這個角色有了許多轉變,他的鋼鐵衣越來越奇炫,但他的心性越來越仁厚,曾經他為了炫耀才能發展他的裝備,如今他為了保護更多人精益求精。原有的多個鋼鐵人音樂主題,早在漫威幾無章法的音樂佈局中流失多年,即便引用加諸於此時,似乎也不那麼貼切了,於是Alan Silvestri創作新的音樂定位鋼鐵人的最後旅程。

        鋼鐵人與小辣椒的Love Theme,在前集初現時,他們還在準備婚禮,討論是不是該有個孩子,如今這個主題再現,人事已非。電影開場的曲目Totally Fine以薩諾斯的抒情主題起頭,延續前集的結尾,也交待了薩諾斯最後的下場,接著弱音絃樂演奏鋼鐵人與小辣椒的Love Theme,氣氛迷茫而虛弱,東尼在太空中絕望而平靜的錄下對小辣椒的遺言,旋律柔美動人,但在深情音符隨著生命流逝之際,一個新的主題以輕幽的電子音樂隱隱浮現,涅布拉將氣息將盡的東尼扶上駕駛座,高貴柔和的絃樂昇揚而起,伴隨東尼的無悔犧牲,這個新的主題The Real Hero,最後在東尼的葬禮上重現,成為漫威電影音樂繼復仇者聯盟主題之後的新經典。表達崇高情操稍有不慎就會流於俗氣僵化,但Alan Silvestri優美而動人的達到了英雄主題的新高度。

        Alan Silvestri本集的第二個新主題也是由鋼鐵人的命運引領出場,Arrival描寫絕處逢生的鋼鐵人被驚奇隊長帶回地球,與復仇者聯盟重聚,這個新主題的鼓號樂句堂皇大器,但在前兩個樂句後就暫時中斷,旋律跳接到鋼鐵人與小辣椒的Love Theme,描寫兩人重逢。這個新主題代表英雄結集,在此刻還不到大鳴大放的時機,直到正義之師反擊的Portals才火力全開,以昂揚雄壯的史詩氣勢登場,並且接上前集索爾橫掃千軍的復仇者聯盟主題變奏,這個變奏來自於首部復仇者聯盟電影中,布魯斯班納變身成綠巨人退敵時的配樂,也是復仇者聯盟原始六人在紐約大戰中的首次結集,Alan Silvestri藉此音樂的回溯與串連,成功將漫威影史上最輝煌的時刻推上顛峰,最後他也以此曲目做為終曲謝幕。

       除了英雄事蹟,Alan Silvestri對東尼的人性親情有不少描寫,I Figured It Out重回前集鋼鐵人與小辣椒Love Theme的甜美氣質,前集他們討論的,想像中的孩子,現在是愛你三千的可愛女孩,東尼破解時空旅行,卻也面臨拿眼前的幸運與幸福冒險的決擇,但在時空之旅中他意外與父親相會,Whatever it Takes是一個很特別的抒情時刻,它的後段描寫鋼鐵人父子交心的短暫時光,寛厚的旋律有些<一級玩家>的神態,這些優美的抒情片段與The Real Hero這樣的主題,都使鋼鐵人的音樂表達與層次,大幅超越以往。

      而Whatever It Takes的前段音樂,描寫的則是在時光穿越中巧遇昔日戀人的美國隊長,美國隊長在黑暗中默默看著一窗之隔的倩影,深厚的絃樂像千頭萬緒湧來,卻只能沈澱於幾個無言的鋼琴單音,這樣細膩的表現手法足見Alan Silvestri的火候,東尼氣絕的You Did Good也是類似這種盡在不言中的精微美感。Alan Silvestri是第一部<美國隊長>電影的配樂作者,他的美國隊長主題有種純粹復古的英雄氣質,到如今這個階段,Alan Silvestri不僅在配樂中重啟這個主題,在故事情境和精神上,沒有人比他更適合用音樂向大家交待美國隊長的命運了。故事終了,美國隊長與巴奇道別,他選擇找回自己失去的人生,並且將美國隊長的身份交接給山姆,對白和情境刻意對照第一集的<美國隊長>,Alan Silvestri在此的配樂曲目Go Ahead,以及前述Whatever It Takes再見戀人的抒情樂章,其實是重現了<美國隊長>的配樂段落This Is My Choice,描寫當年美國隊長與戀人訣別,墜機冰原,如今兩相對照,意境深遠綿長,這是音樂設計長期缺乏統整的漫威,難得的動人時刻。

       除了美國隊長主題,Alan Silvestri還運用了幾個其他音樂家的主題,比如黑豹,古一大師,蟻人等等,這些主題多半只是標示人物,並沒有收錄於原聲帶,唯一收錄的是雷神索爾第三集中由Mark Mothersbaugh創作的Twlight of the Gods,這個蒼遠的片段用於Snap Out of It,The Measure of a Hero等曲目,描寫母親對索爾的一番開示,原來這也是奧丁啟發迷惑的索爾時使用的音樂。索爾多年來不斷成長演變,他從一開始依賴神槌,用外物標籤化自己,到學習自己是雷神並不是槌神,最後他用自己的力量打造兵器,而不是被兵器賦予價值,只是一連串的國破家亡和薩諾斯事件令他難以接受,開始失意逃避,從索爾電影第三集之後,索爾與浩克似乎成了一組有趣的對照。一個總是好像很確定自己是誰,另一個總是分不清什麼是真實的自己,但結果他們同樣迷惑,一個如今成了肥神,另一個成為綠色暖男,氣質外型相較以往判若兩人。浩克最後拿起鋼鐵人版無限手套說:他可能就是為了這一刻而生!但我想浩克和布魯斯班納的爭執並不會就此結束,而索爾將重新探索自己,無論未來結果如何,他至少明白了,他不用因為可以拿起雷神之鎚,就一定要當什麼人。

        復仇者聯盟原始六個成員的另一組對照是娜塔莎與克林特。克林特不是故事中唯一有家庭或親人的人,但幾乎是唯一家庭和樂而溫馨的人,在彈指事件後他失去一切,只剩下悲傷和仇恨,尤其仇恨那些他心目中,比他的家人幸運卻不配活在世界上的人,他成為一個行蹤不定,四處大開殺戒的私刑者。娜塔莎舉目無親,但她早已將其他伙伴視為親人,因為和他們同行,她覺得自己變好了,即使失去他們,强忍傷痛,她依然想繼續變好,最後她喚回克林特的靈魂,也用自己的靈魂,換回克林特與其他人失去的人生,娜塔莎以身獻祭換取靈魂寶石的時刻,重現了葛摩拉前集被迫犧牲的音樂(Not Good)。

        除了一開場的Totally Fine重現了薩諾斯的抒情樂章,他的黑暗主題也隨著他重返戰局,如曲目Destiny Fulfilled,不過我覺得我在上一集原聲帶己經聽夠這個主題了。本集的動作場面和動作音樂比重較低,除了延續前集部份動作性的小動機外,復仇者聯盟主題新增不少生動靈活的改編,呈現復古諜報電影音樂的氣質,甚至出現爵士風格的變奏(The How Works),許多音樂不像前集用來描寫緊張強悍的戰爭打鬥,而是用以表現時空任務,祕密行動,那種機警靈巧的氣氛。但總體而言,我覺得情感性的刻劃,超越動作樂章非常多,尤其是新增的兩個主題。而從Alan Silvestri最後處理復仇者聯盟和美國隊長,那種前後連貫呼應的效果來看,漫威未來真的必須好好思考,音樂表現的脈絡,是否也能夠像他們經營角色人物一般精細,因為這種連貫累積而成的張力與層次很動人,沒有相當的構思和計劃是難以形成的,這回他們能夠擁有Alan Silvestri,在斷斷續續的脈絡中完成這些事,真的是天大的幸運。


****

By Loyalwise Ye 2019/05/20


收錄曲目:

1."Totally Fine"4:29
2."Arrival"1:49
3."No Trust"3:08
4."Where Are They?"3:12
5."Becoming Whole Again"3:48
6."I Figured It Out"4:30
7."Perfectly Not Confusing"4:46
8."You Shouldn't Be Here"3:33
9."The How Works"3:50
10."Snap Out of It"2:24
11."So Many Stairs"1:51
12."One Shot"2:04
13."Watch Each Other's Six"3:56
14."I Can't Risk This"4:48
15."He Gave It Away"3:42
16."The Tool of a Thief"2:58
17."The Measure of a Hero"3:05
18."Destiny Fulfilled"4:05
19."In Plain Sight"3:14
20."How Do I Look?"2:06
21."Whatever It Takes"2:56
22."Not Good"1:53
23."Gotta Get Out"2:38
24."I Was Made for This"4:37
25."Tres Amigos"3:37
26."Tunnel Scape"3:16
27."Worth It"4:15
28."Portals"3:17
29."Get This Thing Started"4:54
30."The One"2:08
31."You Did Good"1:57
32."The Real Hero"5:54
33."Five Seconds"1:45
34."Go Ahead"2:57
35."Main on End"3: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