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7月3日

Child's Play (2019)/恰吉

Child's Play (2019)/恰吉

Music by Bear McCreary

2019 Sony Classical







  說起80,90年代最具代表性的銀幕殺人魔,如水晶湖傑森,剪刀手佛瑞迪,萬聖節面具男麥可等,很多人對伴隨他們四處行兇的恐怖旋律都有印象,這些主題如今已是這些恐怖人物的聽覺標籤。鬼娃恰吉的功蹟雖然不遑多讓,但若說到音樂,大家印象應該都很模糊,如今Bear McCreary 總算替恰吉寫出了洗腦的成功主題。

       相較舊版那個耍賤耍狠還會裝可愛的恰吉,新版恰吉感覺有些僵硬笨拙,新版恰吉避開舊版妖異邪術的設定,改以出錯的智能玩具重新出發,從靈異片轉型成科幻片,這種對人工智慧的疑慮方興未艾,但也由來已久,從<2001太空漫遊>中誤解指令殺害太空人的哈爾九千,異形各集的生化人,終結者系列的天網,乃至於漫威的奧創等不勝枚舉,這種因爲設計瑕疵導致偏差解釋資訊,進而衍生出扭曲認知與瘋狂行徑,偏偏又無所不能,無孔不入的智能科技令人恐懼,但看著恰吉由痴而恨,一步步成魔的過程也有些可憐,畢竟他理解力和判斷力的不足來自於人,殘酷行為也是一知半解地向B級恐怖片學來的。恰吉的新主題曲The Buddi Song,就像哈爾九千學習的第一首歌Daisy,是它最初陪伴好友的純真,最後變成恐怖情人般的陰沈呢喃。

        The Buddi Song的原始旋律輕快愉悅而親切,替恰吉配音的馬克漢米爾隨口哼哼唱唱,就像廣告歌曲般簡單又洗腦,描寫Andy與恰吉初遇的時光,可愛喜感甚至帶了點夢幻甜美,然而走調的版本Theme from Child’s Play是另一種模樣,主題旋律變得陰暗,音樂盒或玩具音色變得古怪邪氣,連原來天真瀾漫的童聲也成了精怪般的卡通音,這些元素令人聯想到早期的Danny Elfman ,也常是80與90年代B級恐怖電影的音樂形象,如<禁入墳場-Pet Sematary>,魔偶王Puppet Master系列,以及1988年版的<靈異入侵-Child's Play>等,最後馬克漢米爾以陰沈的歌聲與邪惡的笑聲做為結尾,頗為畫龍點睛。雖然電影設定改變,新版恰吉仍對B級恐怖電影風格多有致意甚至平反,恰吉模仿電影行凶,但青少年並不會因為看這些血肉橫飛的電影變成恰吉,反而擺出很B級片的戰鬥架勢自保,是新版不同以往的趣味。

        整部配樂以恰吉主題歌做為核心,恐怖電影配樂不可避免的,充滿了各種在電影外聽可能不甚有趣,大驚小怪的功能性音樂,但The Buddi Song使這部配樂具有悦耳有趣的旋律性和記憶點,層次感也很豐富,原聲帶最後仍收録了1988年版的恰吉主題,但這個音樂並沒有使用在電影中,我們可以在其中看到The Buddi Song的各種音樂元素,如音樂盒或玩具音樂與童聲的起源,但兩相比較,突顯了有些音樂即使電影拍了二十年,大家依舊印像不深,但The Buddi Song的溫情和陰森一出場就可以洗腦,這是Bear McCreary的一大成就。


****

By Loyalwise Ye 2019/07/03


收錄曲目:

01 The Buddi Song
02 Theme from Child's Play
03 Birth of Chucky
04 Karen and Andy
05 A Surprise for Andy
06 A New Friend
07 Tickle Time
08 Bad Influence
09 Taking Down the Lights
10 The Watermelon Man
11 Deactivating Chucky
12 In the Basement
13 The New Doll
14 Kaslan Car
15 Andy at Bat
16 Convergence at Zed Mart
17 Zed Mart Massacre
18 Chucky's Trap
19 Friends Until the End
20 Kaslan Theme
21 Child's Play Theme (198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