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6月3日

Godzilla: King of the Monsters/哥吉拉 II 怪獸之王

Godzilla: King of the Monsters/哥吉拉 II 怪獸之王

Music by Bear McCreary

2019 Watertower Music







  儘管影評和影迷對<哥吉拉 II 怪獸之王>評價兩極,但實際上兩者的意見差異並不大,喜歡的人大概不否認它的故事頗瞎,不喜歡的人也同意怪獸很有可看性。有可看性的怪獸並沒有什麼具體的故事,總結古蹟文物,以及祕密機構和專家學者的研究,重點就是地球上有怪獸很久很久了,怪獸的日常就是搶地盤和互毆。人類據此覺得把怪獸弄醒有好處,所以就這麼做了,怪獸一覺醒來,二話不說,立刻恢復他們冰封休眠前的日常,開始搶地盤和互毆。我推測這麼做的人其實只是超級怪獸粉,真正的目的是為了親眼目睹怪獸打擂台,為什麼要這麼做?以及做了之後會有什麼後果?根本就不重要,有打就好!因此這部電影分成了兩個戲劇線,一條是打得驚天地泣鬼神的怪獸摔角,一條是論述錯亂又單薄的人類處境與角色,Bear McCreary的配樂基本上就是處理這兩條戲劇線。至於哪一條比較重要不言可喻,即使他為替人類集團寫了個響亮的鼓號主題(Welcome to Monarch ),替人類的親情(For Andrew)和犧牲(Goodbye Old Friend),用優美的音樂歌頌了一番,但到底這些方寸邏輯不清,老是瞎忙或幫倒忙的人物和怪獸相比太微不足道,不喜歡這個電影的人怪罪他們,喜歡這個電影的人也不想看到他們,因此真正重要的音樂,當然還是怪獸的音樂了。

         Bear McCreary延用了伊福部昭經典的哥吉拉主題,它雄厚的開場以往多用於哥吉拉來勢洶洶的登場,接下來的進行曲式,早期反而常用於描寫日本自衛隊英勇而無濟於事的反擊,現在無論哪個片段出現,大家都會覺得是哥吉拉的音樂標籤。最早哥吉拉是人類核子科技下的意外產物,寓意人類濫用科技,結果製造出難以收拾的災害。稍後有時,哥吉拉似乎並不完全是原子武器或科技下的受害者或變種,反而像地球的守護神一樣,以其強大吸收了人類製造的禍害,如今哥吉拉面對強敵卻被來亂的人類差點搞死,然後又靠人類用核武給他充電才得以重生反擊,隨著時代的演變,人類,核武和怪獸的符號意義變得有些錯亂,不過反正有打就好。原來的哥吉拉主題,本就充滿戰鬥力,這回添加了應援團風格的人聲呼喊助威,這個人聲手法基本上套用於本片各個怪獸大亂鬥的場合,誰出馬或佔上風就喊誰的名號,很直白生猛,但有趣而管用,特別是對那些期待怪獸擂台多年的粉絲,我想Bear McCreary喊出了他們的心聲。

         至於我個人覺得最迷人的則是摩斯拉之歌的引用。這回摩斯拉不再是可愛的茸毛玩具風格,而以夢幻奇異的怪獸女神之姿出場,雖然我想摩斯拉應該也是有公的吧?(那哥吉拉是公的還母的?)但畢竟怪獸界對跨界戀情一向持開放態度,而且一怒為紅顏也是常有的,比如金剛,所以大家大概可以想像為什麼不久之後金剛和哥吉拉會因為摩斯拉開戰了吧(咦?有說要這樣演嗎?)。總之,為什麼打不重要。古關裕而的摩斯拉之歌本質就帶有民俗情調和祥和氣息,Bear McCreary的管絃編曲悠遠綺麗又不失氣勢,配樂中輕柔飄忽的女聲合唱取代了以往的歌謠格式,更加魔幻, 盛大而唯美,是我覺得這部配樂的最大驚喜。

        除了引用經典,Bear McCreary新創了兩個怪獸主題。王者基多拉的主題結構類似霍爾斯特的行星組曲戰神一節,但在昇揚而起的威脅性銅管樂句後流動的,不是步步進逼的管絃合絃,而是日本僧人的經文,感覺不明所以,但聲音效果特殊。基多拉的外型其實很有東方神話感,加上這種東方宗教的聲音效果,我原來還頗期待故事上能與典故傳說有所連結,畢竟任何宗教都不乏牛鬼蛇神,神魔大戰的典故,而且看起來基多拉和人的過節比哥吉拉還深,上集哥吉拉電影中,怪獸都在忙自己的事,只是路過幾個人類城巿而已,但基多拉一醒來就號令群獸,不是攻擊哥吉拉,不是毁滅地球,不是攻擊非洲大草原或亞馬遜森林,而是蹂躪人類各大城巿,真是不知道人類以前對他做了什麼,然而,這是這部電影中,我真正感受到原來人類這麼重要的時刻。另一個怪獸主題則是拉頓,他雖是怪獸界的牆頭草,但音樂主題很威風,充滿速度感的管絃編曲中,銅管樂句帶有空襲警報的聲勢,曲目Rodan是我個人最喜歡的動作曲目,更勝於四大怪獸主題齊聚,本土與外來政權大決戰的Battle in Boston。

        Bear McCreary以怪獸歌劇的概念創作這部配樂,因此怪獸主題的設定非常重要,他使用了這種華格納歌劇,主題動機的概念,甚至以John Williams為範本,讓怪獸主題隨著角色情節編織成大型動作樂章,但他的音樂技巧和音樂內容,尤其是動作音樂,其實是非常現代感,熱血而流暢的Hans Zimmer式音樂,Rodan一曲就有些<敦克爾克大行動-Dunkirk>的質感,因此是古典與現代的混合手法。他的管絃編曲紮實盛大,主題設計重音效多於旋律,和他所引用的前人主題相較尤其明顯,我覺得多數人能認得基多拉或拉頓主題的聲音,而不是他們的樂句,這多少也顯示了哥吉拉或摩斯拉這些經典主題的可貴之處,它們是如此歷久不衰,傳神貼切,又深植人心的旋律。

         整體而言Bear McCreary完成了一個熱鬧優美,豐富飽滿的怪獸亂鬥歌劇,至於電影本身如果和過去數十年的東寶電影相比,論特效和情節,是不太可能有失體面的,然而,是不是只憑怪獸亂鬥就可以開創一個新宇宙?這個系列究竟是會變成怪獸界的<復仇者聯盟>還是<變形金剛>,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

By Loyalwise Ye 2019/06/03


收錄曲目:

  1. Godzilla (feat. Serj Tankian)
  2. Godzilla Main Title [originally composed by Akira Ifukube]
  3. Memories of San Francisco
  4. The Larva
  5. Welcome to Monarch
  6. Outpost 32
  7. Ice Breaker
  8. Rise of Ghidorah
  9. Old Rivals
  10. The First Gods
  11. Rodan
  12. A Mass Awakening
  13. The One Who is Many
  14. Queen of the Monsters
  15. For Andrew
  16. Stealing the Orca
  17. The Hollow Earth
  18. The Key to Coexistence
  19. Goodbye Old Friend
  20. Rebirth
  21. Fog Over Fenway
  22. Battle in Boston
  23. Redemption
  24. King of the Monsters
  25. Ghidorah Theme
  26. Mothra's Song [originally composed by Yuji Koseki]

6 則留言:

  1. 其實伊褔部昭也寫過一個魔斯拉主題,只是這次沒買版權來用
    反之魔斯拉之歌其實不完全算是魔斯拉的主題,而是小美人召喚魔斯拉的歌。不過在電影中效果好就算了
    然後基多拉主題,很多人聽過後都說是超渡念經。結果官方影片放出來後,原來竟然還真的是找了班和尚來念心經。真的笑死

    回覆刪除
  2. 昭老師在1964年和1992年各自寫過2個主題
    分別是tada mothra和祈禱者摩斯拉
    也先後被小美人演唱
    但昭老師其實真的不擅長動作音樂
    在戰場上表達的很單調

    如果說真的活用+獨創摩斯拉theme
    我還真的推大島滿的tokyo sos

    回覆刪除
  3. 犘斯拉之歌算是最有代表性的吧,我小時候看到現在都記得很清楚XD

    回覆刪除
  4. 摩斯拉是女的啦~~電影裡面有解釋他是怪獸之后

    回覆刪除